中央政府网 广东省政府网 云浮市政府网 尊敬的用户,欢迎访问云浮新区、云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新区"网站 是否继续?

新区新闻
三方携手推进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建设
来源:云浮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6 16:45:36 分享到:

  日前,据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透露,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建设进展顺利,有望建成全球最大的药用资源种质库。目前正在全面系统收集和保存我国和丝路国家优良的种质资源,预计到2035年,药用资源将达到100万份。

图片

  云浮是南药产业大市,全市南药种植面积达115万亩,建设南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5个,年产种苗达5000余万株,排全省前列。

  “没有自己的优质种子、种苗,就永远受制于人,在南药种植领域就永远没有主动权。”近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展示大厅,正在为该校研究生现场授课的教授、中药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庞玉新如是说。他表示,种质资源和优良品种一直是现代种业和中药农业产业发展“卡脖子”关键问题。如果手头没有掌握丰富的种质资源和优良品种,就很难突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图片

  据悉,该种质库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药科大学、云浮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发起建设,是云浮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发展的“引擎”。目前,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药用资源种质库的展厅和研发中心(实验室)已初步建成,同时吸纳一批相关领域的专家来到云浮参与科研工作。如今,该种质库项目基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我们的任务就是系统收集保存评价肉桂的种质资源,利用现代育种技术进行优良品种选育,并通过产区试验示范推广,高质量提升云浮肉桂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云浮人民增收致富。”庞玉新表示,该种质库将成为云浮南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种司令”“种指挥”。




云浮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本网站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站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yfxqxx@163.com,或致电0766-8288973



字体调整: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您是第 
-
位访客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2 云浮新区.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云浮新区党政办公室
联系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浮新区  电话:0766-8288963  邮编:52730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