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广东省政府网 云浮市政府网 尊敬的用户,欢迎访问云浮新区、云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新区"网站 是否继续?

政策文件
云浮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府函〔2020〕56号)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0-08-04 09:36:13 分享到:

云府函〔2020〕56号

云浮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

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反映。


云浮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0日


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制造强国”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部署精神,加快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的具体部署,坚持立足“一区”、融入“一核”、协同“一带”,坚持创新发展、生态优先,着力构建现代特色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珠三角核心区,打造“两新一前列”,促进实现“美丽云浮、共同缔造”提供产业支撑。

  (二)发展思路。

  紧紧围绕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和我市培育“七大特色产业集群”战略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6+6战略”:即以打造金属智造、信创为主导的电子信息、氢能、生物医药、建筑材料、绿色化工“六大特色制造业”为目标,以实施立柱工程、强核工程、强链工程、品质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培土工程“六大工程”为路径,推动我市制造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打造成为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的“云浮制造”样本,成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一环。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质量效益好、规模总量大、产业结构优的现代特色制造业体系,形成金属智造、以信创为主导的电子信息、氢能、生物医药、建筑材料、绿色化工等六大特色制造业产业,其中争取打造产值1000亿元以上产业1个、产值500亿元以上产业1个、产值100亿元以上产业3个、产值50亿元以上产业1个。同时,力争打造一个产值超1000亿元的工业园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40%以上,研发经费投入逐年增加,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二、实施立柱工程,大力培育“六大特色制造业集群”

  (四)聚力打造金属智造产业集群。全面建设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打造智能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园区。发挥重大项目引领作用,推动金晟兰优特钢等项目加快建成投产。以先进钢铁制造产业为依托,同步升级新兴不锈钢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汽车零部件、铝制品、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机械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大力引进精密模具制造、重型机械装备制造、环保装备制造、装配式钢结构等金属智造上下游企业,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

  (五)聚力打造以信创产业为主导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扎实全面推进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建设,全面深化与龙头重点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推广应用国产办公终端产品,构建集“应用+制造+服务”于一体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体系,推动我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推广、产品制造和产业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抓好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综合保障平台广东区域分中心、政务生态研发中心等重大平台项目建设和运营,推动同方全国产计算机生产基地项目达产达效。强化招商引资,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整机、外设、系统、软件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户园区发展。以信创产业为契机,大力推动电子元件、通讯设备国产化和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以信创产业为主导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

  (六)聚力打造氢能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先进能源科学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强化氢能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研发,保持我市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优势。深化与佛山、广州等城市氢能产业合作,全面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氢能物流车等,着力打造全国氢能汽车应用示范城市(城市群)。积极推动制氢、加氢站建设、氢能重卡制造和氢能物流车应用营运平台等项目落户我市,推动我市成为全国领先的氢能制造业发展基地。

  (七)聚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坚持以市健康医药产业园、罗定中药提取基地为支撑,以南药产业为特色,引进和培育一批生物医药、南药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南药企业和南药品牌。加快创建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国家中医药产业示范区,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载体。充分发挥广东药科大学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快建设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南药实验室,提升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创新能力。

  (八)推动建筑材料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优化完善石材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推动石材生产加工企业入园集聚发展,提升全市中心城区首位度。完善国家石材产学研检创新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提高石材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力支持石材企业往家装设计、工艺创意等方向发展,推动石材产业链往高端方向延伸。着力培育大型龙头石材企业,逐步淘汰落后小微石材企业,提升石材产业集中度。积极发展机制砂、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大力推动水泥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降低企业生产能耗,推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提升企业发展效益,打造以水泥、石材、新型建筑材料为主导的绿色建材产业。

  (九)推动绿色化工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充分发挥我市硫铁矿优势和龙头企业带头作用,推动形成硫化工、日用化工、精细化工等先进化工产业集群。抓好硫酸废渣综合利用、硫铁矿渣综合利用、工业固废处理等项目建设,提升硫化工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云安绿色日用化工基地建设,着力引进洗涤用品、化妆品等日用化工项目,不断延长硫化工产业链。支持郁南发展新型化工产业,加快郁南大湾化工园区建设,大力推动化工企业开展绿色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三、实施强核工程,着力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

  (十)开展重点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对接湾区科技资源,围绕新兴特色产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支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企业在芯片、元器件、操作系统、系统集成、软件等领域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大力支持金属智造企业突破短流程优特钢生产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支持氢能企业突破化石燃料制氢技术、氢气压缩与存储技术、氢能关键零部件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保持我市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优势。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加强药理基础和应用研究。 

  (十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建立一批以政府为主导、多主体协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研发平台。鼓励新型研发机构与龙头企业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重点发挥广东省氢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重点产业科研平台的孵化作用,推动科研成果加快转化落地,实现产业化发展。

  四、实施强链工程,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十二)大力培育制造业龙头企业。持续实施省、市大型骨干企业培育政策,支持大型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投资合作等方式,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高质量制造业企业。积极探索在石材等传统行业开展培育龙头企业计划,“一企一策”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引导关联配套企业集聚,建立大型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共生促进的良性发展新生态。建立完善与大型企业、民企、外企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

  (十三)培育壮大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坚持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集聚发展理念,建立完善产业链协同制造机制。实施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积极培育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和效益好,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的中小企业,使其逐步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大力度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对新升规工业企业给予奖励。加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构建设,不断优化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

  (十四)加大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重点发展产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领军企业,以“建链、强链、补链”方式,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与广州等湾区核心城市对接,主动参与产业共建分工协作,推动功能相关、产业相连、要素相融的大项目落户我市。积极参加广交会、高交会、海丝博览会等平台活动,利用各类展会平台宣传招商引资政策。

  五、实施品质工程,切实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十五)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制造提升工程,重点围绕家电、汽车、电子信息、化工、建材等行业开展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及绿色供应链示范创建。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创建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以石材、水泥、陶瓷、纺织等行业为重点,实施清洁生产改造计划,持续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落实“粤港清洁生产合作伙伴”标志企业认定等相关政策。

  (十六)强化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持续开展品牌培育工作,提升“云浮制造”品牌创新力和生命力。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产业技术联盟、知识产权联盟。支持检验检测机构及分支机构产业集聚区全覆盖。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建立对具有较长历史的品牌企业保护和扶持机制,大力培育百年老店。

  (十七)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紧扣我市产业发展特色和企业发展需求,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现代物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发展工业设计,强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工业设计人才,支持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动工业设计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广东设计周等活动。积极探索在石材、不锈钢等行业发展工业文化旅游,打造云浮特色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六、实施优化布局工程,加快形成全市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十八)推动制造业区域差异化发展。围绕区域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特点,统筹县域制造业发展格局。支持云城区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推动中心城区金属智造、信创、氢能源、生物医药等形成发展新动能,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产业结构单一问题。大力支持新兴县探索建设融湾发展先行示范县,聚力建设高水平大湾区产业承载基地,做强做大不锈钢、铝型材、农牧装备等优势产业,培育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新产业。支持云安区融入云浮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先进装备、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日用化工等产业集群;支持罗定市发展高新电子、日用化工、生物制药等产业;支持郁南县发展新型建材、精细化工等产业。

  (十九)推进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发展。贯彻落实省级工业园区(各类由省级以上政府认定的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引进制造业项目原则上应入园发展。推进工业园区空间优化,支持开发程度较高的工业园区扩容,支持发展质量较低的工业园区开展升级改造。支持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申报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十)推动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工作,形成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倒逼入园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将工业园区规划作为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优先保障工业园区用地。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改善园区周边交通和生活服务配套条件。优先推进5G在园区的布网和应用,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七、实施培土工程,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

  (二十一)强化制造业用地保障。加强工业用地规划管理和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土地产出效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和产业保护区块,并纳入详细规划,充分保障工业用地供给。鼓励进行工业用地连片收储开发,对工业用地、仓储用地申请提高容积率的,优化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审批程序。

  (二十二)强化人才、财政和金融保障。深入实施“广东技工”工程,优化技工教育布局,推动技工院校提质扩容和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工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尊重劳动者、尊重首创精神的良好氛围。发展职业教育,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大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扶持,加大创新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

  (二十三)深化“放管服”综合改革。加强对接国际、国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不得随意要求企业整改关停。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和投资便利化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强化自然资源、统计、海关、税务、电力等涉企信息数据共享,加快构建全市企业大数据平台。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落实好中央、省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不断减轻企业负担。

  八、强化项目支撑

  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我市推动我市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加强我市七大特色产业重大项目与全省“双十”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建设沟通对接,全力争取省对项目建设的政策支持,形成省、市、县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合作机制。重点推进金晟兰优特钢、南方东海钢铁、凤铝铝材、碧桂园新材料、同方计算机、氢能产业基地、新豪轩科技、海天精密弹簧、态森德制药、中智药业等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等,强化跟踪服务推进,简化审批流程,抓实要素保障,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九、保障措施

  建立和完善我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导机制,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推动。加强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舆论宣传力度,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制造业发展,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附件:云浮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



附件


云浮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

工作任务分工表

任务目标

具体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一、实施立柱工程,大力培育“六大特色制造业集群”

聚力打造金属智造产业集群

市发改局、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佛云园管委会

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投资促进局

聚力打造以信创产业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

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聚力打造氢能产业集群

佛云园管委会

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投资促进局、云城区政府

聚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市中医药局、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

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林业局

推动建筑材料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统计局、云浮新区

推动绿色化工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统计局、云浮新区

二、实施强核工程,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

开展重点产业核心技术攻关

市科技局

市发改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市科技局

市发改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实施强链工程,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大力培育制造业龙头企业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局、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佛云园管委会

培育壮大中小微制造业企业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

市科技局、市财政局

加大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

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港澳事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云浮银保监局

四、实施品质工程,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

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佛云园管委会

提升质量品牌化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发改局、市科技局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市文广旅体局

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佛云园管委会

五、实施优化布局工程,形成全市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推动制造业区域差异化发展

市发改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

推进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发展

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佛云园管委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

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

推动工业园区提质增效

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佛云园管委会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

六、实施培土工程,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

强化制造业用地保障

市自然资源局

市发改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强化人才、财政金融保障

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金融工作局

市科技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云浮市中心支行、云浮银保监分局

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

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管局

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统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税务局

七、强化项目支撑


市发改局、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佛云园管委会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中医药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云浮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本网站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站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yfxqxx@163.com,或致电0766-8288973



字体调整: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您是第 
-
位访客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2 云浮新区.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云浮新区党政办公室
联系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浮新区  电话:0766-8288963  邮编:52730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