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广东省政府网 云浮市政府网 尊敬的用户,欢迎访问云浮新区、云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新区"网站 是否继续?

新区新闻
云浮新区多措并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
来源:云浮新区    更新时间:2022-01-29 16:29:26 分享到:

  2021年,云浮新区积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影响,实行“五个坚持”并举激发内生动力,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外贸进出口总额两年平均增速,均排全市第一。其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3.31亿元,同比增长19%,两年平均增长20.5%;规上工业增加值11.65亿元,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1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94.67%,两年平均增长67.30%;外贸进出口总额6.63亿元,同比增长41.6%,两年平均增长49.1%。

  一是坚持“产业为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逐渐形成。云浮新区坚持规划先行、产业为基,以高端高质高效为主攻方向,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双轮驱动”,全力推动信创、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形成定位清晰、布局合理、功能科学的发展格局。明确各产业领域重点支持方向,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价值链高端跃升。2021年,云浮新区信创、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优势特色产业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达3.64亿元、25.2亿元、2.97亿元;成功培育年工业总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分别是爱德克斯、广云新材料、高丘六和。同时,现代物流、文旅产业、服务业等正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坚持“招商为要”,招大引强效果更加凸显。云浮新区党政班子“一对一”牵头负责,新区上下形成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持续创新招商方式,紧盯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产业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走出去招大引强,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协调联动”、落地企业“以商引商”、商会联盟“一呼百应”的作用,成立高质量发展招商专班、信创产业招商专班,集中力量和优势精准招商。2021年,云浮新区共有翔海光电、汽车零部件制造等签约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44.6亿元;恰好时等动工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38.5亿元;风华超容等竣工项目5个,总投资13.3亿元。其中,与市有关部门联合大招商推动计划总投资22亿元的翔海光电项目落地。积极培育总部经济,推动溢康通、中科健安、小华包装机械分别将总部从广州、深圳等地迁入云浮新区。

  三是坚持“项目为王”,有效投资规模稳步增长。云浮新区坚持项目为王、发展为要,聚焦在谈项目,加强与市直部门、云安区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经济、法律、用地、环保等专业力量,以专项专班的方式,推动一批项目加快签约落地,形成更大实物工作量。同时,紧盯在建项目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步伐。2021年,云浮新区8项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1.9%;11项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8.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0.6%,完成比例位居全市前列。信创园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码头3台门机完成安装调试;华润西江发电厂2000吨级装船泊位、厂平工程等已完工。

  四是坚持“服务为重”,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云浮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完善“挂包帮”“三联系”“一企一策”帮扶制度,设立重点企业帮扶专员、涉企问题清单等帮扶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创优新区营商环境,努力当好“店小二”服务角色。制定实施《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鼓励企业引育高层次人才奖励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从项目用地、用房、用电、用人及融资、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给予扶持。组织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主动向人才问需问计。同时,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提升云安区中医院、鲲鹏学校等医疗教育水平,不断完善餐饮、购物、娱乐等城市配套,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五是坚持“创新为上”,国家高新区创建步伐不断加快。云浮新区、云浮高新区坚持“以升促建”的发展思路,创新“双区合一+一区多园”发展模式,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发展“3+1”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以金属智造、氢能源、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为“3”、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为“1”的“3+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至2021年末,云浮高新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同比增长48.39%,占全市36.8%;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49家,增长16.67%;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增长500%。推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建成信创综合保障平台广东区域分中心、云浮高新区信创产业培育平台,正申报国家级孵化器。目前,云浮高新区共有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31家,同比增长3家。




云浮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本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本网站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站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yfxqxx@163.com,或致电0766-8288973



字体调整: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您是第 
-
位访客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12 云浮新区.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云浮新区党政办公室
联系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浮新区  电话:0766-8288963  邮编:52730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