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中医药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2年云浮市“粤云本草”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2 16:16:02 文档来源:办证公示 查看次数:- 【字体:

2022年云浮市“粤云本草”中药材鉴定、

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

大赛方案


为持续擦亮“南药”名片,助力云浮中医药南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经市领导同意,由我局主办、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具体承办2022年云浮市“粤云本草”职业技能大赛,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大赛目标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通过大赛,展示云浮各领域中药技术人员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及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技能和水平,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营造中药传统技术、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大赛主题

大赛名称:2022年云浮市“粤云本草”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主题弘扬中药文化 传承南药技能

举办原则:公开、公平、公正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云浮市中医药局

承办单位: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

设立大赛组织委员会,承担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下设试题组、裁判组、监督组办公室等机构。试题组、裁判组均由中药行业具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

四、参赛规则

(一)选手要求须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无投诉和违规记录具有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或有参赛项目相关职业资格证

(二)选手要云浮相关机构,包括院校、医疗机构、药企、药店等,从事中药学教育中药材收购、验收、加工、炮制、销售和用药服务相关工作一年以上,报名参加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还需从事中药药剂相关工作一年以上。

(三)每位选手只能报名参加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三项比赛中的一项。

(四)选手报名需经选派单位盖章,请各单位做好相应的组织工作。每个单位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选派选手数量不超过5名;中药药剂名师比赛由于受场地和设施、设备等限制,选派选手数量不超过2名。

五、赛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和准备阶段20221111日前完成

1.利用主流媒体及相关平台网站开展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赛的宣传活动,提高大赛的知晓度。重点宣传职业技能赛在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树立中药职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大力营造尊重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我市中医药南药产业人才队伍整体社会地位的提升。

2.各有关单位根据比赛项目的要求,广泛发动、组织中药技术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并推荐优秀选手报名参加赛,各中医院每项比赛至少选派2上参赛。

3.承办单位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认真做好比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场地选择、选定裁判员、鉴别用中药材及伪劣品的准备等。

4.请卫健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宣传发动工作。

(二)报名阶段(2022116日前完成,报名截止时间为完整报名材料的电子版发送时间,纸质版材料可以延期两天)

由承办单位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负责收集参赛选手报名材料,材料包括:

1.2022年云浮市“粤云本草”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表上“参赛赛类别”请填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中的一项;“本人承诺”处需本人签名“单位意见”处需推荐单位盖章)

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3.参赛项目相关职业资格证或毕业证的复印件

以上材料一式两份,均需加盖推荐单位公章,116日前现场递交或快递至报名点审核,并将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jwk377@126.com如有特殊情况,纸质版可延迟两天送达。

报名点: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果园路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教务科;报名电话:0766295130113580658389,联系人:王老师。

(三)比赛阶段初定于20221116完成,如有更改将另行通知)

三项比赛初定于1116日在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举办,承办单位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按照方案要求负责组织好比赛。

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提前准备好各项比赛的试题库,比赛内容于比赛当天随机抽取产生,以确保公平公正。

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大赛主要通过眼看、手摸、鼻闻、口尝等方式,对所给的中药材品种、真伪进行鉴别,并写出功效

中药炮制职业技能大赛主要通过炮制指定药材品种方式,裁判现场按操作评分标准对炮制成品进行评分。

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主要通过制作指定药剂品种方式,裁判现场按操作评分标准对制作成品进行评分。参赛选手可以参加网上视频培训,培训说明见附件4内容。因受场地和设施、设备等限制,该项比赛人数须控制在1624名,视报名人数情况可开展初赛。

六、大赛规则

详见附件2、附件3、附件4

七、成绩评定

(一)评分标准制订原则

赛评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

(二)现场评分

由大赛组委会聘请中药行业专家成立裁判组评定参赛选手的成绩。由现场裁判员根据选手现场实际操作表现,按照操作评分标准评分。

(三)成绩排名

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大赛最终综合中药性状鉴别、中药真伪鉴别两个项目的总成绩进行排名。如总成绩相同,以真伪鉴定的成绩高者胜出,如成绩一样,以完成真伪鉴定的操作技能赛用时较少者胜出。如成绩和用时都一样,则名次并列。

中药炮制职业技能大赛、中药药剂名师技能大赛最终综合各项目的总成绩进行排名。当出现成绩相同时,则以用时少者名次在前;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并列名次。

(四)成绩公布

成绩于比赛完毕后现场公布。

八、赛场地与设备

(一)赛场地

赛场设在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多媒体室、中药鉴定实训室、中药炮制实训室、中药药剂实训室等地

(二)赛设备

由大赛承办方根据参赛人数和赛实际需要配备相关设备和耗材。

大赛公用物品:包括评委证、准考证、工作证、抽签号、工位号、笔记本电脑、打印机、计算器、签字笔、订书机等。

比赛所需物品包括:包括电子秤(称量范围03kg,精确度0.1g)、秒表、煤气罐(15kg)及减压筏、燃气灶(单灶)、炒药锅(圆底、铁锅)、药铲(不锈钢)、搪瓷方盘、盛药盆、炊帚、喷雾式喷壶、胶桶、铁丝筛等。

电子秤称量范围3.0kg,精确度0.01g,称量纸,药典筛5号至6,毛刷1.5寸普通长毛刷,不锈钢杯约口径10cm*杯身高9.5 cm,容量600800ml,温度计(量程0200℃,精度2℃),搓丸板(9g22mm,出药数10丸,带吸盘),研钵,研棒,药勺,玻璃棒,电陶炉,蜂蜜如槐花蜜等,润滑油如麻油等,瓷盘,量筒,烧杯500ml,乳胶手套,蜡纸若干。

 赛用中药材及饮片。

  、大赛细则

(一)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必须穿统一服装(白大褂、帽子,无任何单位标志),由筹备比赛单位准备。参赛证由组委会于比赛开始前统一核发。

2.参赛选手需提前10分钟凭有效身份证和参赛证进入赛场,迟到3分钟不得入场。签到后比赛前,参赛选手将有半小时现场熟悉考场和了解考试用品、用具的时间。

3.比赛选手的出场顺序和实操台位置由抽签决定。

4.参赛选手不能携带与比赛相关的文件资料、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赛场。在赛场上应自觉遵守赛场秩序,保持安静,比赛进行过程中不允许任何形式的交谈,更不得大声喧哗吵闹,否则将给予警告直至取消比赛资格。

5.冒名顶替、弄虚作假、作弊者,取消比赛资格及成绩。

6.在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开始统一计时。

7.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及劳动保护要求,接受裁判员、现场技术服务人员的监督和警示,确保设备及人身安全。

8.比赛过程中如果出现安全事故,裁判员应立即中止比赛。如查实事故责任属参赛选手,即取消参赛选手比赛资格。

9.比赛规定时间结束时,选手应立即报告,举手示意并说“操作完毕”,按工作人员口令有秩序的离开赛场。

(二)赛场规则

1.赛务人员必须统一佩戴由大赛组委会签发的相应证件,着装整齐。

2.各赛场除现场裁判、赛场配备的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赛场。

3.新闻媒体等进入赛场必须经过大赛组委会允许,并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不能影响赛进行;

4.各参赛队的领队及随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赛场。

5.参赛选手在赛期间未经组委会批准不得接受其他单位和个人进行的与比赛内容相关的采访。

6.参赛选手不得将比赛的相关情况资料私自公布。

7.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必须主动配合裁判的工作,服从裁判安排,如果对比赛的裁决有异议,可按照规定以书面形式向监督仲裁组提出申诉。

(三)赛事安全要求

1.承办单位应在决赛场地安排专门的安全防卫人员,负责比赛期间安全事务。主要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比赛场地及其周围环境的安全防卫;制定紧急应对方案;督导比赛场地用电等相关安全问题。

2.各参赛选手、领队、指导老师以及随行人员在比赛前一天,需向承办单位提供粤康绿码和行程卡以备检查,同时必须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配合承办方的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做好自行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

(四)赛场操作违规、违例扣分办法

现场裁判、安全巡视员和赛场配备工作人员发现参赛选手以任何形式提示个人信息,扣10分并记录在案。(仅列入评分标准,不作为违规、违纪处理)

(五)工作人员须知

1.必须服从执委会统一指挥,严格遵守赛纪律,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服务观念,以高度负责的精神、 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积极做好比赛服务工作。

2.注意文明礼貌,保持良好形象,不在赛场内接听或打电话,负责监场的人员在比赛期间一律关闭手机。

3.按分工于赛前30分钟准时到岗,严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不得无故离岗,尽职尽责做好职责内各项工作,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4.熟悉比赛规程,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如遇突发事件,及时向执委会报告,同时按照安全工作预案组织指挥人员疏散,确保人员安全,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5.比赛出现技术问题(包括设备、器材)应与各项比赛负责人及时联系,及时处理。

6.协助赛项执委会做好赛项的抽签、计时和统分等工作。认真检查、核准选手证件,引导选手进入和离开赛场,不得擅自带领非参赛选手进入赛场

、疫情防控

严格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广东省大型群众性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和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准备防控所需消毒、洗涤、口罩、体温测量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做好赛场所、设施设备和使用耗材等的消毒工作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等应急防控工作,制定好应急预案

十一、大赛参考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2020年版)

十二、奖励事项

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大赛中药炮制职业技能大赛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一等奖奖金3000/人,二等奖奖金2000/人,三等奖奖金1000/人。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前10名获“中药药剂名师”称号,奖金5000/人。

获得一、二、三等奖“中药药剂名师”称号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名次证书和称号证书并全市通报表扬对此次活动中广泛宣传、周密部署、严格把关、认真组织、参赛选手成绩较好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十三、其他

(一)各参赛人员在赛中不得冒名顶替、弄虚作假,一经发现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

(二)本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本方案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1、2022年云浮市“粤云本草”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报名表

      2、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规则


                        3、中药炮制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规则

                        4、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规则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3-21医疗机构增加血液透析单元公示(云浮市中医院)
  • 2023-02-20云浮市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工作的通知
  • 2023-01-06云浮市关于开展2023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工作的通知
  • 2022-11-022022年云浮市“粤云本草”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方案
  • 2022-10-27云浮市中医药局关于公开征求《云浮市促进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中医药局    联系电话:0766-8608810   单位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新平路3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