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与解读
关于《广梧高速云浮东出口及周边用地城市设计》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日期:2020-09-14 16:25:23)     分享到:

      政策原文:关于公布实施《广梧高速云浮东出入口及周边用地城市设计》成果的通告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在“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战略引领下,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委托广东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广梧高速云浮东出口及周边用地城市设计》(以下简称《城市设计》)。

       二、基本框架

图片1.jpg

       《城市设计》共六章。第一章是背景与现状,明确规划范围与现状认知。第二章是定位与愿景,提出项目定位为“山水门户、云浮之窗”,打造云浮东融发展示范区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窗口。第三章是城市设计策略,提出山城水秀、产城融合、特色塑造三大设计策略。第四章是城市设计框架,一是针对交通系统提升,提出线位优化、广梧高速收费站瓶颈扩容、人行道贯通优化三方面的优化策略,重点对G324国道与世纪大道-云石大道的平交路口提出近期改造方案;二是针对门户景观塑造,提出打造石都门户景观节点、优化国道沿路景观、提升收费站外立面等措施,塑造独具特色的迎宾景观;三是对云麓文旅体验区、西翼、东翼三大分区项目提出开发建设指引。第五章是近期重点项目,针对云麓文旅体验区提出功能配比、开发强度、规划调整等建议。第六章是沿南山河东西两侧,谋划周边东、西两翼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吸引高级人才、鼓励产业创新,促进实现“美丽云浮、共同缔造”。

       三、主要依据和起草过程

       (一)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城镇道路路面设计规范》《城市道路路线设计规范》《城市道路路基设计规范》《城市道路交叉口设计规程》《云浮市城市规划技术管理规定》《云浮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云浮市中心城区“十三五”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法律法规及相关上位规划。

图片2.jpg

       (二)起草过程。

       2018年11月,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决定,委托广东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启动本城市设计。 2019年7月至10月,按城市设计编制的有关程序和要求,完成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听证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请市规委会和市环境艺术委员分会审查。2019年10月上旬,完成最终修改,提交最终成果。2020年6月2日,《城市设计》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20年8月6日,《城市设计》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印发实施。

图片3.jpg

       四、重要问题说明

图片4.jpg

       (一)项目范围。项目涉及广梧高速云浮东出口周边地区,规划范围约350公顷。东接河口镇,西接主城区,门户区位优势明显,是云浮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

       (二)编制《城市设计》的目的。通过对广梧高速云浮东出入口现状问题的剖析以及对周边地块空间环境的研究,针对性地提出地区规划愿景、设计思路与提升策略,打造具有云浮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的“山水门户,云浮之窗”,助力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

       (三)编制《城市设计》的意义。本次城市设计是有序推进广梧高速云浮东出入口地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本次城市设计,可以有效指导地区交通组织优化与重要环境景观建设,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与产城融合,进一步提升云浮城市品质,塑造具有云浮特色的城市门户形象。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