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云浮市2022年度测绘地理信息活动、地理信息安全和地图市场监管行政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日期:2022-10-27 11:06:54)     分享到: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各测绘资质单位:

  根据自然资源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要求,为履行法定职责,我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云浮市测绘质量监督、测绘地理信息活动与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地图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我局组织市级行政检查组对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测绘资质单位进行测绘地理信息活动、地理信息安全和地图市场监管行政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测绘地理信息活动监管方面,主要检查测绘行业安全生产情况。此次检查,共抽查7家测绘资质单位(其中:云城区4家、罗定市1家、新兴县1家、郁南县1家)。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职责,坚决扛起属地、行业安全管理责任,按上级部署和要求开展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并对存在问题即时要求测绘单位整改。抽检的7家测绘资质单位中,多数单位能够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测绘行业安全生产检查量化考核要求查漏补缺,执行量化考核标准较为全面。

  2.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方面,主要检查各地、测绘资质单位开展地理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积极落实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措施和工作责任,新兴县、郁南县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成效明显;罗定市自然资源局针对去年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专人跟进,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了地理信息安全保密能力。

  3.地图市场监管方面,主要检查各地落实地图市场监管职能情况,随机抽查展示、销售地图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能够落实执法力量,不定期开展地图市场巡查工作,普及宣传地图、版图知识,地图市场秩序良好。此次抽查新华书店或文化用品店共7家(其中:云城区2家,云安区2家、新兴县2家、郁南县1家),6家没有发现问题地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个别测绘资质单位地理信息安全意识不强、措施不严,存在较大的泄密隐患和风险。如:云浮市云发测绘有限公司对秘密级测绘成果未按照《保密法》规定严格管理、安全存放,保密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涉密测绘成果使用、存储、保管措施不足。二是个别测绘资质单位未能认真落实测绘行业安全生产检查量化考核标准 及“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排序、排除”要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够扎实。如:罗定市罗建测绘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落实“八个一次”要求不到位,企业安全教育记录缺失。三是个别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在地理信息安全管理方面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日常检查监管较少,地理信息数据安全面临风险。四是个别县(市、区)开展地图市场监管巡查的力度、深度、广度还不够,辖区范围内存在“问题地图拼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依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秩序,持续做好测绘活动安全、地理信息安全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负起属地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确保测绘行业生产安全、地理信息数据安全、地图安全。各测绘资质单位要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务必亲自组织部署好整改落实工作,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细之又细地整改存在问题,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同时,自觉加强测绘安全生产、地理信息安全知识学习与培训,必须采取过硬措施,确保测绘地理信息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综合监管,并对“假整改、不整改”的测绘单位进行回头查、专项督,确保监督检查能够取得实效。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0月25日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