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推行“田长制”,共守“饭碗田”|①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4-09 16:29:16)     分享到:

  导语: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推行田长制是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抓手,是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的根本举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田长制”工作,加大“田长制”和耕地保护有关政策宣传力度,市自然资源局开设“推行‘田长制’,共守‘饭碗田’”宣传专栏,对全市推进“田长制”工作情况及耕地保护工作开展专题报道。

  什么是田长制?

  2023年12月27日,中共云浮市委办公室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云浮市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市、县、镇、村级田长和网格田长“4+1”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党政同责、部门协同、科技支撑、网格管理的耕地保护工作机制,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市、县、镇级田长由本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村级田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担任;各村(社区)按自然村、村民小组或种植大户等划分耕地保护网格,设置网格田长,由村“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组长担任,实现块块农田有田长、保护责任全覆盖。

  各级田长要做什么?

  市、县 、镇级田长职责:负责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耕地保护、利用工作,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协调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推进补充耕地、耕地恢复、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和撂荒地整治,提升耕地质量,强化动态监测监管;推动本行政区域耕地保护制度建设和实施,组织宣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协调解决耕地保护重点难点 问题;对下一级田长和本级田长制相关单位及人员履职情况 进行监督,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村级田长职责:负责本村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的具体工作,组织开展耕地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劝阻、制止和报告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破坏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及耕地撂荒等行为,严格控制耕地不合理流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严禁非农建设违法占用高标准农田;加强对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的履约监督,督促耕地承包和经营主体按耕地用途做好耕地种植利用等工作;宣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

  网格田长职责:负责日常巡查,动态掌握所负责网格范围内耕地的保护、利用情况;对上级下发的问题线索开展即时核查;及时发现、劝阻、制止和报告耕地“非农化”和“非 粮化”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破坏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耕地 撂荒、高标准农田管护不到位或违法占用等行为;开展劝耕 促耕行动,宣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