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奋力打好打赢攻坚之战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3-22 14:43:05)     分享到:

  近日,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干部大会和全市干部大会要求,研究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维力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处级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李强总理指示要求,按照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及全省、全市干部大会工作安排,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重点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自然资源系统落地见效。

  一要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打好打赢实施“百千万工程”攻坚战。成立市、县、镇级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专班,提质云安区镇安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扩面全市“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典型镇,推进全市15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结合镇级规划和村庄规划,统筹推进补充耕地、垦造水田、耕地恢复、增减挂钩、拆旧复垦等工作,实现形成耕地指标、水田指标、用地指标和补充耕地恢复缺口的效果,实现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

  二要以全力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打好打赢高效率利用资源攻坚战。科学有序推进土地储备工作,全市工业园区收储土地计划不少于5000亩。有序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努力打造“一江两基地”的建筑石料保障基地。运用“争、挣、腾、买、挪”等多种手段获取更多用地指标,推动用地报批审批提速增质。持续推进“节地提质”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大力推行工业园区“标准地”供地,加快实现“拿地即开工”,切实为云浮高质量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三要以规划引领为龙头,打好打赢释放空间规划攻坚战。加快推进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实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指标任务,全面完成41个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加快推进典型村的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将村庄建设规划、农房风貌管控规划以及乡村绿化规划纳入全市60个典型村的村庄规划优化提升统筹编制。加快推进镇安、六祖、连滩3个镇村国土空间集成规划试点,形成一批实用好用、可复制推广的镇村规划成果。抓好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加快推进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批,有序组织开展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内新增城镇建设用地的控规编制,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设施的空间布局,补足城市配套短板,打造引领城市发展的示范片区。抓紧完成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主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为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载体。

  四要以全面落实“田长制”为抓手,打好打赢高水平保护资源攻坚战。加快实现“5+1”田长体系上下全贯通,推广新兴县“田长制”先行县的经验做法,指导其他各县(市、区)出台实施方案以及巡田工作方案、田长考核办法、田长奖惩机制等配套制度,推动耕地恢复,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目标107.7632万亩,确保顺利通过省对云浮市2023年度耕地保护考核并取得优异成绩。

  五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要求,打好打赢生态修复攻坚战。强化绿化用地支持政策,推动基层从规模化造林绿化空间、村庄范围内的可绿化空间、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腾挪出新的绿化空间、村庄范围外的可绿化空间4个空间实施乡村绿化,明确在永久基本农田严禁乡村绿化、一般耕地未经批准不得乡村绿化、严禁破坏生态开展乡村绿化。用好省生态保护修复政策,鼓励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加快谋划推进2024-2025历史矿山生态修复任务项目,2024年度全市要完成历史遗留矿山修复1020亩。继续加快拆旧复垦指标交易,力争2024年达成交易面积600亩。

  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好打赢资源惠民利民攻坚战。成立市登记财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强化部门联动,协调推进登记财产各项工作,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任务目标,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继续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法治自然”建设,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资源领域民生工作,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七要以智慧自然资源为平台,打好打赢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攻坚战。扎实做好自然资源基础数据管理,以长牙齿的执法手段遏制、打击新增违法用地、特别是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切实降低违法用地增量。压实市、县、镇三级案件办理责任,完善案件查处与卫片执法工作衔接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案件办理。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层越界、盗采稀土等非法采矿行为,推进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扎实推进2021年审计指出的存量违法用地整改,督促落实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抓实私搭乱建摸排整治、打击“问题地图”、查处违建别墅等专项工作。全面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妥善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常态化扫黑除恶,不断健全完善自然资源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八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打好打赢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打造“卓粤·自然”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的精气神,在规划引领、采矿权出让、全域整治、耕地保护、垦造水田、城市建设、用地报批、依法执法、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中展现自然资源人的昂扬斗志,在更高起点上“谋空间、强保障、守红线、优生态、夯基础、添活力”,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以一往无前的斗志为决战云浮建市30周年历史大考中贡献自然资源新智慧新担当。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