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执法监察
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来源: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日期:2024-02-07 16:01:31)     分享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自然资源工作的全过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今年办理行政应诉6宗,行政复议0宗,同比去年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8宗少了3宗,下降率达到33.3%,案件类型主要涉及土地征收、土地出让、不动产登记、行政处罚等方面,其中:已开庭审理5宗,领导出庭应诉5宗,出庭率100%,已审结5宗,败诉0宗,胜诉率100% ,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整体工作稳中向好,成效突出。

  一、领导带头,高位推进工作。按照《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指引的通知》《云浮市司法局关于落实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以及《关于加强我市自然资源系统行政应诉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局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参与案件分析研讨,研究部署案件应诉方向,指导落实应诉工作任务,同时不定期听取案件办理情况报告,发挥主要领导“领头雁”的带头作用,以上率下高位推进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二、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云浮市自然资源局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坚持“谁行为,谁负责”原则,分解落实责任,建立由分管领导包案,政策法规科与相关业务科室(单位)共同参与的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机制,明确承办具体业务科室(单位)的经办人为案件代理人,及时对接收集证据,理清事实,找准法律依据,做好案件基础工作,同时与代理律师研究案件应诉思路及对策,凝聚合力做好案件的举证和应诉工作,确保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

  三、以案为鉴,强化总结提升。认真履行复议决定诉讼判决内容,案件结果及时反馈到业务承办科室,抓好复议决定及案件判决的落实。同时,在办理复议诉讼案件的过程中,认真梳理、分析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中反映出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好案件分析总结,对相关工作加以完善和改进,举一反三,落实严格执法。 

  四、持续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加大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力度,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大讲堂、业务培训班,专题普法培训班等方式集中学习自然资源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组(扩大)会议开展学法8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累计17个主题。二是年度完成4次普法培训。局主要负责人在七届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上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领学宣讲;3月22-24日,在市委党校组织举办云浮市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7月19-21日举办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督业务培训班;11月22日,召开《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培训会。三是创新学法方式。开展2023年云浮市自然资源系统法律法规基础知识考试。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水平,提高履职能力,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发生。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全面推进法治自然建设,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数量,确保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平稳向好发展,为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云浮新实践提供坚强的自然资源法治保障。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