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执法监察
重拳出击、铁腕治理打好“两违”整治攻坚仗
(来源: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日期:2021-05-17 10:08:50)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用地和建设秩序,我市自然资源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三个坚持三个高”坚决打好“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攻坚仗,实现“拆除一批、教育一批、震慑一方”效果,为云浮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治理违法建设面积10.1249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面积3.677万平方米。

       一、坚持“一盘棋”,高位打击“两违”

       领导组织到位,统筹协调推进。成立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级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部署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层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领导靠前指挥、负起总责,高位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通过压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逐级落实工作任务、加强政策指导和工作督导等措施,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监督、行业约束和基层自治相结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细化工作方案,强化任务落实。制定市整治“两违”问题、市违法建设普查、明确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和信息平台录入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对违建普查、录入的范围、一违一档、边摸查边治理等相关问题进行规范,力争实现全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一张图、一本账”的目标。

       二、坚持“零容忍”,高效查控新增

       以铁的机制、铁的担当、铁的手腕,努力把违法建设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一是以铁的机制治本。制定打击中心城区“两违”、中心城区整治“两违”网格化巡查制度等文件,建立“两违”快速查处机制。二是以铁的担当查处。运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平台和卫星遥感监测手段,采取无人机航拍方法,持续加大对“两违”的日常巡查与管控,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查处。三是以铁的手腕严打。对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实行露头就打、即查即拆,决不姑息,保持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实现2020年7月以来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三、坚持“强施策”,高质处置存量

       加快制订《云浮市云城区违法建设处理暂行办法》进程,对存量违法建设进行科学认定,为分类处理我市中心城区历史违法建筑提供政策依据。对历史存量违法建设,按照“拆除一批、没收一批、整改一批”的原则,结合违法建设的性质、年限、用途、区位等因素,依法进行分类处置。一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无法整改消除,以及严重影响规划实施且无法改正等情形的违法建设,坚决予以拆除;二是对需整体拆除但影响相邻建(构)筑物主体结构安全,需部分拆除但影响建(构)筑物主体结构安全,现有拆除技术条件和地理环境无法实施拆除,以及拆除将损害无过错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等情形的违法建设,依法予以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三是对可采取整改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依法予以完善手续。

       下一步,我市自然资源部门将围绕“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目标,对“两违”工作常抓不懈。时刻绷紧防控“两违”这根弦,始终把严格执法作为打击“两违”的最强武器,通过开展违法建设摸查治理、尽快出台存量违法建设治理政策措施、从严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等举措,坚决打赢“两违”整治攻坚战。

图片1.jpg

云城区依法打击“两违”行为

图片2.jpg

云安区依法打击“两违”行为

图片3.jpg

罗定市依法打击“两违”行为

图片4.jpg

新兴县依法打击“两违”行为

图片5.jpg

郁南县依法打击“两违”行为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