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执法监察
“三到位”扎实推动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21-04-23 09:47:52)     分享到:

       2021年以来,我市自然资源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严起来”“零容忍”的要求,通过“三到位”抓好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工作,守护好18亿亩耕地红线,加大节约集约用地力度,有效提升自然资源保护效率,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在思想上认识到位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执法监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引导执法监督队伍把执法监督职责放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民族永续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大局中去认识和落实。

       吃透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核实判定要点(试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找准贯彻落实的行动指南。

       以目标导向抓工作落实。及时召开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工作会议,部署安排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督重点工作任务,以目标导向抓工作落实。

图片1.jpg

召开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工作会议

       二、在措施上落实到位

       1、严肃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印发《云浮市开展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云浮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耕地保护责任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市自然资源局建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工作制度,统筹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巡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经努力,2021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部门认真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要求,及时制止刚动工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23宗,拆除复耕耕地面积6.5亩,实现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零增长”目标。

图片2.jpg

云安区拆除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

       2、坚持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对新增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全力遏制增量,整治减少存量。在省下达我市的违法建设治理目标任务基础上,拟定2021年度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并将36.82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目标任务量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以目标导向推动任务落实。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治理违法建设6.7196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0.5006万平方米。

       3、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执法监督。持续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配合土地督察,刀刃向内强化案件查处。集中力量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等特殊期的安保维稳任务,未发生极端非正常缠访、闹访事件,未发生因自然资源问题引起的社会舆情事件,实现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好转。  

图片3.jpg

云城区拆除超层违法建设现场

       三、在整改上执行到位

       2021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自然资源的精神,抓紧抓早抓实土地卫片图斑核查整改,有效遏制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明确目标任务。及时印发《关于落实2020年度卫片执法整改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各县(市、区)耕地整改目标,要求抓紧时间落实整改到位,实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和违法占耕比双下降。

       落实核查整改。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第四季度土地卫片图斑数据核查工作,按时完成5587个卫片图斑的核查和数据上报工作,并及时做好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工作,落实整改完善手续耕地481.57亩,复耕334.6亩。

       开展实地督导。印发《关于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县市区工作制度,做好2020年度卫片执法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挂钩联系局领导密切关注整改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指导地方开展工作。局领导带队开展实地督导12次,进一步压实地方整改责任,加快推进违法图斑执法整改工作,依法拆除复耕一批、完善用地手续一批,确保按时完成全市卫片整改任务。

图片4.jpg

督导卫片违法用地整改现场

       下一步,我市自然资源部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长牙齿、抓落实、强秩序”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敢于较真碰硬,从严执法监督。通过落实日常巡查,以卫片执法为抓手,及时发现、制止违法用地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从严保护耕地;积极研究分类处置政策,有序推进存量问题分类整治,逐步消化存量问题,恢复耕地资源等强力举措,为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丽云浮”提供有力的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支撑。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