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执法监察
全力整治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象,深入推进“行业清源”行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20-12-16 17:24:43)     分享到: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云浮市自然资源系统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以铁的担当认真履职,以铁的作风查处到位,以铁的意志坚决打击,严厉遏制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明显好转,群众信访量逐年下降。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近三年累计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55条,其中本部门办理230条,办结225条,移送公安机关线索14条,移送同级扫黑办线索49条,其中行政立案105宗,罚款109.62万元,刑事立案12宗,逮捕40人。

       一、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党组始终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心工程来抓。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盘考虑、统筹推进自然资源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确保工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质量不降;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点工作高位推动,坚定履行责任使命,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形成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

       二、持续深挖问题线索,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我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立足部门职责,通过聚焦征地拆迁、集体土地使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入摸排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为建设“美丽云浮,共同缔造”保驾护航。

       以扫黑除恶推进行业治乱,违法用地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严格落实“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工作要求,不断增强遏制违法用地的责任意识。通过空间规划、用地审批、查处整改、考核约束等工作,严格“前段疏导、中段提速、末端查处、终端约束”环节,有效遏制违法用地乱象。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近三年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2125宗,落实罚款468.528万元,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18.2万平方米,没收违法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复耕1088.21亩,复绿2396.21亩。

       重拳打击私挖盗采行为,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明显好转。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建立地方部门协调联动的执法监管制度,组织开展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整治矿产资源领域行业乱象。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落实矿山环境治理修复,强化对持证矿山的监督管理,规范矿山开采活动。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近三年共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40宗,罚款515.8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439.12万元,涉刑事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的6宗。

       全力推进突出问题整治整改,挂牌整治地区行业管理秩序逐步好转。聚焦省挂牌整治的“罗定市垄断农村资源的黑恶势力问题”,市级自然资源部门专门成立工作组定期到罗定市局开展实地调研指导6次,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整改。截至2020年11月底,罗定市共排查涉“垄断农村资源”违法线索119条,其中自身摸排59条,群众举报51条,上级转办9条;打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其中行政立案57宗,刑事立案19宗,刑事拘留16人,逮捕10人,取保候审13人,监视居住2人;收缴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54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48条/只。

       三、坚持边打边建,建立健全行业监管长效机制

       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建立健全行业监管长效机制,规范行业管理秩序。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局针对违法线索举报、执法监管、执法衔接、部门联动、规划管理、留用地开发利用、“三旧”改造、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问题,制定10多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阳光审批”、“阳光资金”、“阳光执法”等“三大阳光”工程建设。通过边打边建,进一步简化用地工程审批程序,加强建设用地审批监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资金管理,构建公开、简政、高效、廉洁的自然资源管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下一步,我市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抓好决胜阶段各项任务落实,持续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清源”行动,着力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行业整治和长效管理,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图片1.jpg

依法强制拆除涉黑团伙位于云城区高峰街的违法建筑

图片2.jpg

在云城区思劳镇巡查发现刘某等人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经查涉案金额达到两千多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彻底打掉一个采、运、销“一条龙”作业的涉恶团伙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