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重点领域信息
关于《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听证会报告的公告
(来源:本网 日期:2022-10-26 12:11:12)     分享到:

  为落实国家、省、市基础测绘工作要求,明确全市“十四五”时期基础测绘工作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指导基础测绘事业发展,提升基础测绘成果供给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广东省测绘条例》和自然资源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制定《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自然资源听证规定》《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有关规定,云浮市自然资源局于2022年10月18日上午公开举行《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听证会。现根据听证会笔录制作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组织的基本情况

  根据《自然资源听证规定》《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有关规定,云浮市自然资源局于9月5日在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发布《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听证会公告》。2022年10月18日上午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在市自然资源局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听证会。会议由主持人介绍听证会议程,宣布听证会纪律及注意事项。会上,听证代表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各抒己见;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听证陈述人及主持人均做了补充说明和回应;最后听证参加人签名确认听证笔录。

  二、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及其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采取公告自愿报名和相关单位推荐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8名听证参加人。听证参加人来自市直相关单位、测绘行业。

本次听证会听证参加人为8人,符合《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第十九条“不得少于8人”的规定,本次听证会合法有效。

  三、对听证会各方意见的分析以及处理建议

  参加会议的听证代表就《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阐明了理由。他们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准备充分、资料完备、内容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合规,没有出现存在争议或分歧的重大问题。同时,对《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吸收合理意见和建议,及时予以答复(具体详见附件)。

  四、取得成效

  听证代表通过对《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的项目安排、实施方法、制度设计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讨论和分析,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听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规划编制单位将对《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特此公告。


  附件:《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表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0月25日   


附件

《云浮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表

序号

听证参加人

意见建议

采纳情况或回复

1

张大安

(云浮市政协委员)

1、建议结合云浮市工作实际,参考珠三角兄弟地市的工作经验,逐步实施“多测合一”,先行完成“联合测绘”阶段的工作任务,打好基础的条件下,再扩展至“多测合一”。

2、建议与省厅保持一致,将自然资源数据治理工作纳入规划并作为重点建设任务,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的建设事项进行综合统筹、集中建设,统一标准、平台、数据、流程,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服务能力建设,支撑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基层高效化治理。避免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如农调数据,就可以在房地一体、不动产办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项目中转化利用。

回复1:采纳。联合测绘是“多测合一”早期在广东的地方化,其内容实质与“多测合一”基本一致,两者不存在阶段先后、要求高低问题;珠三角很多地市已经有相关平台和机制的建设经验了,且规划是针对整个十四五时期做的整体规划,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项目具体实施会逐步推进。

回复2:部分采纳。自然资源数据治理中的数据是指广义的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本规划是基础测绘规划,是围绕基础测绘展开的,只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进行生产、治理和平台建设,并为其他平台和业务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自然资源数据治理工作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属于信息化工作,不在基础测绘范畴内。今后工作中会加强对自然资源其他业务中测绘相关工作的指导,推进标准统一。

2

陈彩英

(云浮市

财政局)

无意见。

——

3

傅俊玮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建议对生态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各职能部门开展需求调研,根据职能部门的应用需求来做基础测绘的规划。

回复:采纳。《规划》编制前期已在市有关单位和自然资源系统内开展广泛的书面调研,根据书面调研结果针对11个重点需求和应用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征求各县(市、区)政府、云浮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和市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单位)意见,已充分考虑各职能部门的需求。

4

詹怀德

(云浮市住建局)

无意见。

——

5

梁志球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1、建议将应急救援需要用到的道路等要素在地图上标注出来。

2、建议开放一些不涉密的数据到共享平台上,方便应急指挥调度平台的使用。

回复1:采纳。《规划》中已根据国家、省要求,规划电子地图建设,建设要求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应急救援需要用到的道路等要素大部分根据规范会在级别较高的电子地图中表示,山中小路等极小部分没有数据的要素可根据《规划》中应急测绘保障建设,通过快速手段获取。

回复2:采纳。根据《规划》,云浮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后,公众版电子地图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均会在平台共享,政务版也会在粤政图平台共享,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可根据需要,从接口直接接入使用。

6

吴第军

(广东云建测绘有限公司)

建议参照《测绘市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规范“多测合一”指导价,对列入测绘收费标准的测绘产品,计费不得低于规定标准的80%。指导价以2009年《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为主要依据、参照其他市指导价及云浮市实际拟定。

回复:采纳。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会继续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监管,规范测绘项目实施,优化测绘行业营商环境,后续会参考其他地市经验,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

7

李卫东

(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

1、建议统一云浮市CORS站的基准站网,以减小误差。

2、建议规划和住建等部门实现联合验收,以减少重复测绘和验收工作。

回复1:采纳,根据《规划》,目前我市基准站网与广东省基准站网融合工作正在推进,建设完成后可统一至广东省基准站网。

回复2:采纳。根据《规划》我市正推进“多测合一”。

8

康艳培

(广州云舟智慧城市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云浮分公司)

无意见。

——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