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重点领域信息
我市新增水田指标594亩 促进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
(来源:本网 日期:2022-06-28 15:47:26)     分享到:

  2022年6月22-23日,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勿坦(等3个)村、桂圩镇古田(等4个)村2个垦造水田项目落实水稻种植,完成信息报备,获自然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审核通过,新增水田指标594亩,指标交易后可解决部分重点项目的耕地占补平衡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与耕地保护之间的矛盾,为我市创造良好经济收益。

  在垦造水田工作中,我市自然资源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垦造水田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垦造水田,全力推动资源经济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强力支撑。一是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全市一盘棋推进工作。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落实的共同责任机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专班专人跟进,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细化职责分工,全程跟进项目施工情况,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全力以赴,挂图作战,督导垦造水田各项工作。扛起垦造水田和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责任担当,实行挂牌督办和月报制度,通过实地调研、发布通知、发送提醒函、技术交流、约谈等方式进行督导,从组织项目交地、工程进度管理、后期管护等方面推进垦造水田项目实施。调整市级垦造水田项目收益分配,进一步提高镇村、农户积极性;管理督导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减少项目整改几率;督促管护单位按时种植水稻等,避免报备工作被动。三是明确目标,综合施策,加快推动形成水田指标。印发《云浮市垦造水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确定2021年垦造水田6300亩的目标,2022年全市计划推进不少于10000亩垦造水田任务。实施“一案一策”,落实县镇层级责任,先易后难,逐个击破。专人跟进报备工作、补全资料,促使项目通过验收并完成种植。截至6月24日,全市2021年度垦造任务已立项面积6725亩,2691亩正在施工中,全面开展市级下达的6300亩任务。罗定市、郁南县、新兴县已开展2022年度项目地块测量、可行性研究等工作。

  下一步,我市自然资源系统将坚持保护发展并重,把垦造水田作为资源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理措施,兼顾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双重需求,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