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土地利用
坚持为民利民,积极解决建设用地改用途 瓶颈问题
(来源:本网 日期:2019-11-29 22:03:57)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利民原则,以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建设用地改用途瓶颈,寻求破解城市规划调整后建设用地用不了、用不好、无出路的对策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城市建设发展用地注入盘活存量的“活水”。

       1、提高认识,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在城市规划调整中产生的建设用地用不了用不好、工业厂房空置等问题,既影响政企、政群关系,也造成土地资源浪费。我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集党组(扩大)会议和工作会议,要求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切实加以解决。局分管领导组织协调相关业务科室,结合实际推进具体工作。

       2、摸清底数,明确解决思路。为摸查中心城区(云城街、高峰、河口街)土地证载用途与土地规划、城市规划不相符情况,我局依靠信息化手段,叠加业务专题数据库,反复核对4000宗初始数据,梳理出典型宗地99宗(面积430亩),进行初步分析和研判。此外,为掌握中心城区(云城街、高峰、河口街)工业用地与现行规划用途不相符情况,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数据调查和汇总分析。为解决存在问题,我局明确“调整完善城市规划解决一批、制定并落实改用途政策解决一批、制定国土空间规划再解决一批”的工作思路。

       3、调整规划,立竿见影解决问题。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针对摸查情况,对符合近期解决条件的用地,开展《云浮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划调整方案》编制工作,对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在实施中存在矛盾的图斑作一致性处理调整方案于2019年9月印发实施,有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15宗(651亩)征地留用地(拆迁回迁地)无法使用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4、立足治本,破解政策瓶颈。为规范土地改用途管理,保障土地所有者、使用者合法权益,我局抓紧落实政策制定工作。多次邀请相关企业主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倾听用地者诉求,反复讨论和修改,制定出《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经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将于2020年1月实施。该办法的出台,一是能够解决群众关切的两大历史遗留问题。房改房、集资房土地证载用途与房屋证载用途不一致,无法转让问题;部分历史宗地没有规划设计条件,无法按现行规划建设问题。二是明确规划调整为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运输用地的解决途径。这类土地待正式实施规划时,由政府按证载用途和出让时取得规划设计条件的市场评估价格统一收回。三是破解石材企业主关注的“工改商”政策难题。工业用地用于经营性用途的,一律由政府收回并重新公开供应(“三旧”改造用地除外),实行“挂账收储”、公开出让、收益分成。政府和企业能够共享土地增值收益,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5、谋划布局,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局已组织启动云浮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大会和技术小组工作会议。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做实做好规划,解决好规划冲突无法用地问题。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