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土地利用
关于《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听证会报告的公告
(来源:本网 日期:2019-10-18 09:20:14)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严格规范土地用途改变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云浮市云城区实际,我局制定了《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为了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制定规范性文件质量,我局于2019年10月17日上午就制定的《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举行了听证会。现根据听证笔录制作听证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组织的基本情况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3号)、《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粤府令第183号)的有关规定,市自然资源局于9月12日在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发布了《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公告,截止至10月11日,通过邀请及自愿报名的方式产生13名听证参加人;10月17日上午,在市自然资源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会议由主持人(市自然资源局卢伟棠副局长)介绍听证会议程,宣布听证会纪律及注意事项。会上,听证代表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各抒己见,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听证陈述人及主持人均做了补充说明和解释。最后主持人就听证会作了小结,听证参加人签名确认听证笔录。

    二、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及其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采取邀请和自愿报名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13名听证参加人,他们分别为:云浮市东立胜会计事务所温龙友、云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廖桂德、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林天月、云浮市财政局李强、云城区自然资源局冯强、云城区自然资源局云城所董杏德、云城区自然资源局高峰所张楚昊、中联创展公司苏峥、云城牧羊工业园萧强、云浮市达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梁注华、云浮市永信中土源土地与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赵青云、丰收村委张石云、东方村委严炳新。

本次听证会到场的听证参加人为13人,符合《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第十九条“不得少于8人”的规定,本次听证会合法有效。

    三、对听证会各方意见的分析以及处理建议

参加会议的13名听证参加人就《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发表了意见,阐明了理由,他们一致认为,本次听证会准备充分、资料完备、内容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合规,同时对《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市自然资源局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研究,吸收其中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具体详见附件)。

    四、取得成效

听证代表通过对《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的起草依据、适用范围及主要内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听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起草单位将对《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特此公告。


    附:《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听证意见及回复汇总表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10月18日



《云浮市云城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管理暂行办法》听证意见及回复汇总表

序号

单位或部门

意见或建议

回复

1

云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 没有发现与法律法规冲突。

收到征询意见的回复中财政部门没有意见。

2、 第11条,建议删除最后一句,“每延迟一日则扣减额外补偿总额1‰”,前面政府的职能部门已说清楚了,政府与被管理的相对方不是平等的主体,可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2

云浮市财政局

无意见

——

3

云浮市税务局

无意见

——

4

云城区自然资源局

区自然资源局现在没有土地储备中心,如果到时权力下放的话,是否与市土地储备中心一同才能执行。

现在描述的是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操作,会后改回为“土地储备部门”。

5

云城自然资源所

第8条中改变成道路、绿化用地等,未实施项目时,能否有相关的措施考虑业主方面因土地闲置导致损失。

这个问题会后与法规小组讨论。

6

高峰自然资源所

无意见

——

7

云浮市达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无意见

——

8

云浮市中土源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无意见

——

9

中联创展房地产有限公司

无意见

——

10

丰收村民代表

无意见

——

11

东方村民代表

无意见

——

12

牧羊石材工业园(萧强)

1、 牧羊石材工业园中标准厂房银行贷款时评估价值与拆迁价值时,价值差异导致业主意见很大,如果解决;

2、 工业用的办理房产证改商业时,政府怎么比对?

3、 三旧改造按照“三旧”政策,其他是否也可按照这个办法。

4、 工业用地中转让税费需明确。

1、 会后与政策小组进一步再讨论;

2、 工业用的中增值部分涉及税费的土地使用权人承担,政府收回部分计算税费,与税务部门研讨后再修改。

13

东立胜会计所

1、 第六条,关于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形,如有部分被政府规划为道路、公园绿地,但长期不能实施的,如何处理。

2、 第八条,关于公园绿地等公共管理用地的土地使用年限,实际因政府规划而无法建设,但土地使用年限已过多年,但收回土地时按现状年限收回是否不合理。

3、 第七条,自然资源部委托评估机构采取什么方法,是否抽签?评估宗地时委托三家以上评估公司的,多家评估时,如何确定最终决策采取价格,如取平均值,最高值还是最低值?无明确标准易产生异议。建议明确如何确定评估价格的方法。

4、 第九条,地上原有地上建筑物的自行拆除建筑在交回政府,这个规划太硬性,若地上建筑(如办公综合楼等)可以允许保留,可以发挥其更大作用,建议灵活考虑可以保留,但不作评估作价,待竞拍者自行决定是否保留,不至于浪费资源和造成建筑垃圾污染。

5、 第十条关于土地使用权人员增值部分涉及的税费,应弹性政策,带征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的办法,应讲价值价值补偿和增值补偿,都合并为政府为了实施城市规划的政策性征用而作出的补偿,否则税费太重,将严重影响该政策实施。

6、 现暂行办法中国有建设用的改变用途,都是出让取得的土地,但有历史遗留的划拨用地改变用途应如何处理,是否也应明确相关政策。

7、 关于实施范围问题,暂行办法只在云城区内实施,建议报市政府时,增加一条说明要求,其他各县(市、区)参照这个暂行办法制定各地区的方法,以利于全市统一,更有利实施。

1、 现在和规划不一致或无法建设,导致闲置的土地,在会后会与法规小组研讨进行考虑。

2、 目前网上超市是只选取一家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选取的评估机构均按资产评估法规定的,均是在广东省内科执业的评估机构。

3、 第九、十条主要针对工业用地改经营用地(商业、旅游)的净用地出让情况,若保留原建筑,需要考虑改用途后有严格的规划建设的条件,需要考虑原建筑规划是否适用和符合新用途规划。会后会进一步研讨。

4、 经司法局研究可行确定后,可以添加说明:各县市区政府可参考执行。但不强制各县市区。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