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矿业管理 > 矿权市场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解读
(来源:本网 日期:2020-03-17 10:56:11)     分享到:


       为便于公众知晓、理解《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举报奖励办法》),现对该办法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举报奖励办法》?

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建立和维护良好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是实现矿产资源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确保安全的重要措施,对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矿产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我省矿产资源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石料、沙土和稀土等矿产资源的价格暴涨,在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偷挖盗采石料、沙土和稀土资源的违法行为明显增加。据省高院统计,2019年1-8月,全省法院受理一审非法采矿案件数是2018年的1.24倍,呈大幅上升状态。非法采矿等行为不仅使矿产资源遭受破坏,扰乱正常的开采秩序,而且破坏生态环境、诱发非法购买使用爆炸物犯罪活动。此外,一些黑恶势力为获取暴利,将控制矿产资源作为不法敛财的手段,并通过贿赂等方式拉拢监管人员为其充当“保护伞”,诱发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多种犯罪。

       与此同时,因我省矿产资源分布较广,加之自然资源基层执法人员不足,且非法采矿点多数在山林深处,日常巡查难以做到全面覆盖,导致无法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并予以精准打击。特别在非法盗采稀土案件中,其采矿点往往隐蔽在大山深处,并且非法盗采稀土的方式向隐蔽化、小型化、快速化发展,同时开矿点、稀土沉淀池和成品仓库分设在不同的地方,仅仅依靠自然资源执法力量难以及时发现,必须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实行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为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矿产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矿产资源管理良好秩序,省自然资源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并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

       二、哪些违法行为属于举报奖励范围?

自然资源监管领域的违法行为种类较多,为突出重点,《举报奖励办法》第二条将举报奖励的适用范围定为我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范围内的矿产资源(不含海洋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同时,以列举方式明确规定纳入举报奖励范围只包括无证采矿、越界采矿和采取破坏性的开采方法开采矿产资源等三种违法行为,自然资源监管领域的其他违法行为不纳入举报奖励范围。

       三、向谁举报?

       《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60号)第五条规定:“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由土地、矿产资源所在地的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管辖……”;《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省直有关部门职能的通知》(粤府办〔2014〕71号)对原省国土资源厅行政处罚职能作出了以下处理决定:“实行重心下移,由市县实施属地执法,省负责规范管理、监督指导,组织开展跨区域执法和重大案件查处。其中涉及吊销许可证或资质资格的行政处罚仍由发证或认定机关实施”,同时规定:“对实行重点下移到市县行政执法事项,原则上省直各有关部门不再直接实施……”。基于上述规定,《举报奖励办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对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举报,应当按照属地原则向矿产资源所在地的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举报。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未及时处理的,举报人可以向设区的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举报;对跨地级以上市或重大的违法行为,可直接向省自然资源厅举报。

       四、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举报?

       为方便举报人进行举报,《举报奖励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举报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一是通过来访或信函进行举报。二是拨打12336自然资源违法举报电话或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公布的其他举报电话进行举报。三是通过12336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进行举报。信件举报、电话举报、来访举报是传统的举报方式,保留上述举报方式有利于兼顾大多数人的使用习惯。微信平台举报则是基于网络信息发展出现的新型举报方式。12336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进一步拓展了举报渠道,该举报平台突出运用信息化手段,极大方便群众进行举报。群众发现违法线索后,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关注“12336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公众号或点击微信城市服务中“12336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输入相关信息,提交违法线索;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可以及时开展接收、判定、核查、处理等工作。基于此,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36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微信平台进行举报。

       五、举报奖励金有多少?

       《举报奖励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举报奖励实行“一案一奖”的原则,并对该原则进行了具体规定。《举报奖励办法》第十四条对奖励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即举报无证采矿、越界采矿和采取破坏性的开采方法开采矿产资源等三种违法行为,并符合奖励条件的,每案奖励人民币5000元;对举报非法盗采稀土等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另行奖励人民币5000元。

       六、进行举报一定能获得奖励金吗?

       《举报奖励办法》第二条规定了办法的适用范围,第二章规定了举报奖励的范围与条件,第四章第十三条规定了奖励的原则。举报人的举报符合全部规定的,均能获得相应的奖励金;反之,如有不符合规定的情形之一,则不能获得奖励金。例如,举报的违法行为属于《举报奖励办法》规定的奖励范围,也提供了明确的被举报对象和具体的违法事实或者违法犯罪线索,但如果不符合《举报奖励办法》第六条第三项“举报内容事先未被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掌握”的规定,即举报的内容在举报前已被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掌握(如已经立案查处,或虽尚未立案但已通过卫片执法检查、动态巡查等方式掌握违法线索等),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不会给予举报人奖励。

       七、如何领取举报奖励金?

       《举报奖励办法》第六章对奖励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原则上,举报人应当自收到奖励通知或复核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由本人凭有效身份证明、本人银行账号和奖励通知书或复核决定书到指定地点领取奖励金。因故不能自行领取奖励金需要委托他人代领的,受托人需同时提供举报人授权委托书、举报人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明、举报人本人银行账号。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