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机关党建
强化政治引领 抓培训打基础 以资源要素保障“百千万工程”乘风破浪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3-01 17:37:40)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2024年2月28日至3月1日,云浮市自然资源局举办了为期2天半的全市领导干部“百千万工程”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培训班。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班成员单位,市级、县级自然资源局,5个县(市、区)63个镇(街),相关银行等学员参加脱产集中培训;村级田长及网格员在属地行政村通过线上“粤视会”形式参加培训。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达到2000人次。培训班共开设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相关的12门课程,邀请了权威专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业务能手等13人进行讲授。培训班以讲授为主、以小组讨论为着力点,以高质量培训为集结号,吹响了在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耕地保护“田长制”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相关工作的“冲锋号”。

  一、突出“一条主线”,强化政治引领保障“百千万工程”正确实施

  紧紧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以及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以“卓粤·自然”为引领,推动省自然资源厅2024年“抓培训打基础保障‘百千万工程’”主题活动部署落实,依托省自然资源厅培训资源,打造了高质量的培训班。

  二、突出“双高”标准,以头号工程力度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纵深开展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紧紧围绕省自然资源厅提出的“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的标准,兼顾自然资源工作的综合性与专业性。一是突出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为绿美云浮建设增加生态底色。培训班设置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耕地保护“田长制”、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执法等课程,为全市“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落规划、腾空间、增耕地、优生态、强活力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政策指引。二是突出自然资源高效率利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支撑。培训班设置了村规划编制实施与风貌管控、存量土地盘活、用地指标政策解读等课程,为全市各县(市、区)提供了规划依据和用地政策支撑。三是突出理论指导实践,充分开展经验交流分享。培训班分享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路径与技术规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融资案例等具体实操内容、各县(市、区)相关业务人员和参与企业分组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和分享经验,一起努力破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落地难”这一现实问题。此外,还进行了“田长制”信息化系统演示、巡田APP应用等具体操作问题,充分保障了耕地保护“田长制”的顺利推进。

  三、突出“三个特色”,强力提高“百千万工程”实施的能力本领

  这次培训成效明显、特色鲜明,全面提升参训人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了“百千万工程”实施的能力本领,呈现三大特色亮点。一是培训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以线上线下同频方式,参学人员覆盖到市、县、镇、村四级,培训2000多人次,保证政策知识传导到岗到位。二是讲师权威专业、阵容强大。邀请了省自然资源厅、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广东工业大学及农业发展银行等的权威专家、业务负责人等进行联合授课,通过培训破除了业务不熟的痛点、解决了融资难的堵点、打通了项目落地慢的卡点,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三是课程安排实用到位。本次培训班瞄准“百千万工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围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田长制”、加强土地收储和出让等内容,切实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

  四、彰显“四大经验”,强力提升推动践行云浮现代化实践的贯彻能力

  1.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助力我市“百千万工程”。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月浩传达市委荣春书记批示要求并作动员讲话。谢月浩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抓头号工程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二要提高站位,坚持底线思维,以“田长制”为重要抓手筑牢耕地保护红线;三要攻坚克难,“挣”“争”并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四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为助力我市“百千万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紧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机遇,激活“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通过学习“山水林田湖草路村”全域综合整治经验,从而进一步优化项目国土空间布局,充分释放建设空间、资源空间、市场空间和投资空间,从而有效解决“百千万工程”实施至关重要的“人、地、钱”问题。培训班吹响了我市全面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工作“冲锋号”,争取在2024年实现全市15个项目落地、全面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力争谱写出我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新篇章。

  3.全面推行“田长制”经验,始终严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在推行“田长制”方面,从我市试点镇新兴县簕竹镇开展“田长制”试点工作、到“田长制”先行县新兴县在全省田长制试点工作中被评为三等奖、到印发了云浮市《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方案》、再到当前各地开始出台“田长制”工作方案、进行划定耕地网格与田长名单等等,我市的“田长制”工作已由点及面、全面展开。在培训班上,新兴县簕竹镇就“田长制”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为我市进一步推广试点先进做法提供了可复制经验,为“田长制”取得成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4.打造“卓粤·自然”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卓粤·自然”党建五年行动计划,丰富“卓粤·自然”品牌建设实践,开展“四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五比一争”擂台赛,打造“开展全域综合整治、耕地保护、用地政策”等“卓粤·自然”11项示范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心目标,团结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参学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培训既解渴又解惑,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使用好省、市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推动我市“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效转化学习成效,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支撑,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交出云浮“三十而励”精彩的自然资源答卷,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云浮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1.jpg

市自然资源局举办全市领导干部“百千万工程”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培训班

图片2.jpg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志讲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政策解读》培训课程

图片3.jpg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副处长黄振健讲授《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培训课程

图片4.jpg

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国土生态修复科科长王儒密讲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路径与技术规范”培训课程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