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机关党建
“卓粤·自然”党建引领 营造“办成事”的环境 打造资源惠企惠民的模范机关
(来源:本网 日期:2023-05-23 21:53:49)     分享到:


  市自然资源局自开展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以“卓粤·自然”党建引领自然资源工作,对标全省、市先进,真抓实干,从政策创新、效能提升、竞标争先方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办成事”营商环境,打造资源惠企惠民的模范机关。

  一、打好政策创新的“组合拳”,优化办成事的惠企机制。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自然资源工作政策活学活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见行见效。一是“红色代办”模式得以应用。成立云浮市自然资源局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专班,派出党员队伍做好全程服务,加快项目用地审批,健全审批“专班制”、“销号制”以及“限时办结制”,做到即收即审,即审即报。如成立南方东海钢铁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专班,及时召开南方东海钢铁项目用地保障调度会,保障项目及早建设投产。二是服务企业力度得以强化。2023年,我局出台《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办事。三是用地保障得到夯实。制定印发《云浮市自然资源系统关于“全链条”保障合法用地的若干措施》,采取“挣”“争”“腾”等措施,全力取得用地指标,有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落实。

  二、跑出精简审批的“加速度”,打造好办事的惠民环境。市自然资源局在行政服务窗口、信访室设“马上就办”党员示范岗,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始作风整治工作,要求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造高效、舒适的服务环境。一是审批环节进一步“瘦身”。到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进行调研,了解各地工改整治的情况,直面难点、堵点问题,逐步完善工改系统,督促各地按要求采用工改系统进行收件和审批,杜绝“体外循环”。二是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针对临时用地审批承诺办结时限较长问题,主动对标发达地市该事项承诺办结时限,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将承诺办结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推动我市全面完成“一窗受理”,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办理”由3个环节减少至1个环节完成;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工作目标;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当场办结,切实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三、摁下竞标争先的“快进键”,打造办成事的资源工作新格局。2023年,市自然资源局以“卓粤·自然”品牌建设,对标省市先进,组织2023年度各党支部开展“五比一争”擂台赛,开展推动党支部比政治引领力强、比组织建设实、比服务中心大局好、比履职业务效能高、比创新工作机制优,落实“一单一榜一图一墙”阵地建设1个,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是强化“党建+用地保障”,保障项目用地指标第一,大力推动完成土地收储大战。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收储面积8524亩,完成本年度全市新增储备用地15000亩任务的57%。第二,有效保障省市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已安排市级用地指标1730亩给各地第一季急需指标的项目使用。第三,争取使用省先进制造业指标和主平台基础设施指标。报请上级同意申请佛云大道、云石大道等9个主平台基础设施项目指标586亩,有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

  二是强化“党建+资源利用”,大力盘活资源经济。打响云安区都杨牛栏山矿山出让收益32亿元的“头炮”的基础上,继续全盘统筹全市2023年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争取全年100亿元以上矿山出让收益。通过拆旧复垦工作推动各级增收,今年以来,全市已交易735.36亩,已获得拆旧复垦收益3.67亿元,其中为市级财政带来约0.37亿元收益,为县、镇两级财政带来0.66亿元收益,为村级集体经济、农户带来约2.65亿元收益,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提供要素支撑。

  三是强化“党建+资源保护”,为绿美云浮建设的生态成色提供高水平的资源保护。第一,以规划先行,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服务“东融湾区”发展新格局。第二,编制多规合一、简约实用的村庄规划,印发《关于明确在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工作中划定村庄建设边界的通知》及《村庄建设边界划定工作指引(试行)》,统筹村庄空间布局;开展新时代农房规划建设和风貌管控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选取7个试点村,引导集中建设、开展村庄规划和农房设计等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第三,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用地等行为。严厉打击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强化矿产资源越界开采问题监管,杜绝非法开采问题。第四,高品质开展六项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紧盯“建市30周年”历史节点谋篇布局,全力以赴做好党校等项目规划选址建设以及深南高铁云浮站CBD、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解放路改造提升工程规划、蟠龙天湖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智慧自然资源项目建设,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其中,解放路改造提升工程规划,增设东西街牌坊、标志性构筑以及优化出入口的交通岛设计,优化建筑立面,统一招牌样式、优化照明系统、修复骑楼,提升历史文化价值。通过自然资源工作高水平保护,为绿美云浮建设提升生态成色。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