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空间规划 > 规划管理
《云浮市中心城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工作指引》政策解读
(来源: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 日期:2024-01-09 17:27:00)     分享到:


政策原文: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云浮市中心城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工作指引》的通知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于2024年1月5日印发了《云浮市中心城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现就有关事宜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目的

  为引起有关单位及群众对我市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的重视,治理中心城区风貌失序问题,提升中心城区的空间环境品质和首位度,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由市自然资源局研究及起草《指引》。出台《指引》是构建完善我市中心城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体系的第一步,后续将通过编制专项规划或总体城市设计、管控导则等充实并完善管控体系。市自然资源局组织了相关科室和技术力量,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广泛借鉴广州、福州、石家庄、南宁等城市较为成熟的风貌管控指导意见、管理规定等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指引》。

  二、主要内容

  《指引》主要内容共分为四大部分,一是立原则,确立风貌管控理念原则;二是架体系,架构风貌管控内容体系;三是强管理,加强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四是固长效,巩固工作支撑制度保障。其中,第二部分为重点部分,提出构建“总体-重点地区-地块”三层次的风貌管控内容体系。总体层次提出以塑造绿美生态、传承特色,精致、经典、宜人的城市总体景观风貌为引领;重点地区层次提出将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纳入详细规划,强化城市设计成果落地;地块层次从建筑组合、建筑单体、公共开放空间、附属设施四个方面提出一些建筑风貌管控原则性要求,指引具体地块建筑风貌管控。

  《指引》的适用范围为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活动,有效期为实施之日起五年内。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