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空间规划 > 规划管理
云浮市举行《云浮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网 日期:2023-10-13 22:48:27)     分享到:

  9月26日,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云浮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了加大对《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宣传和实施力度,提高公众对规划的知晓度,根据云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云浮市自然资源局于10月13日上午举行《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相关情况。

图片1.jpg

  《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我市第一部覆盖全域全要素、“多规合一”的总体规划,从整体上谋划全市未来15年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统筹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以及建立了“一张图”平台,是云浮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将为“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意义十分重大。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的决策部署,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省直驻云浮30多个单位组成。2020年以来,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历时3年半完成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期间,市委书记卢荣春、市长李庆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6次召开专题会,为编制《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明方向。

  《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主要体现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要求,努力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云浮怎么做”是规划的重点,规划着力探索生态文明背景下云浮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针对“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要部署,围绕省委赋予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新目标任务,以优化城镇体系和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增强云浮在全省“一核两极多支点”开发利用格局中的重要发展支点作用。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云浮的国土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与综合治理。以建设国际化城市为方向,融入大湾区,加快推进广湛高铁、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北部湾供水工程等省级重点项目建设。以打造现代产业发展空间为导向,支撑“制造业当家”和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坚持优化空间布局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中心城区-县城-镇的资源要素集聚效能,有序引导人口、生态型产业集聚,全力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

  二是紧扣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为总体发展愿景,将云浮市的城市性质确定为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环粤港澳大湾区新兴制造业基地、富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坚决立起了“小块头也要有大作为”的云浮志气。着力推动云浮向东打开“融湾入海”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向西开辟融入RCEP和“一带一路”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赛道,对内构建融入内循环的一体开放新格局,积极推进国际化、现代化、宜居化和智慧化的城市建设,将云浮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发展新引擎、环湾新兴产业拓展区、湾区旅游休闲后花园和灵山秀水的生态绿城。

  三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云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特别关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市域层面重点提出加强中心城区及县城(城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增强重点镇服务职能、以社区生活圈支撑基层公共服务供给提升三条核心策略,加强对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以及文化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保障,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水平和供给质量。还以擦亮禅文化、南江文化、石文化“三大品牌”为要求,用好云浮独特的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为导向,构建了融入自然的蓝绿开敞空间体系,塑造 “城在山中、山在城中、显山露水”的城市风貌。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会同各县(市、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的批复要求,全力做好《云浮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工作,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督机制,实行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落实规划目标任务。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