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耕地保护
以“四个突出”为抓手,严厉打击乱占耕地违法建房行为
(来源:本网 日期:2020-12-15 10:52:40)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我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谋划部署,落实强力措施,坚持边全面摸排存量问题、边“零容忍”遏制新增问题,在严厉打击乱占耕地违法建房工作上取得良好成效。

       一、突出抓高位统筹谋划,聚力推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位

       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5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把抓好排查处置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市委书记黄汉标同志先后2次作出相关批示,强调要站在守牢耕地红线、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既要严格执法、还耕于地,也要创新供给、保障需求。

       统筹部署到位市级专门成立以王胜市长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自然资源执法、坚决遏制农村乱占滥用耕地违法行为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统筹推进全市农村占用耕地行为排查整治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建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工作制度,领导挂钩联系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新区国土规划局。通过实地调研、督查督办,及时了解各县(市、区)制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情况,提出具体建议指导,并协调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零增长要求。

       二、突出抓严肃自查自纠,聚力遏制农村占用耕地违法建房增量问题

       今年3月,全市超前谋划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列单拉条形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案件台账,逐项制定措施限期,研究分类处置办法。组织开展“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采取强有力措施落实农村建房“八不准”和制止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的规定,以“零容忍”态度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全市共依法处置不符合规划乱占耕地或永久基本农田建房95宗,拆除违法占地面积80亩(其中耕地面积73.6亩),逐步恢复耕地原貌。今年9月以来,全市没有出现新增占用耕地建房现象。

       三、突出抓系统全面排查,聚力摸准查实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的存量现状

       全力以赴完成全面摸查。在前期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周密制定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紧盯省下发五个批次共15.4万个疑似占用耕地建房图斑,设置市、县两级摸排工作服务热线,组织2800余名摸排人员深入一线完成全面摸排。市政府部署开展摸排数据纠正工作,重点处理问题分类、厘清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情况,有力保障数据质量。截至11月,已按时将全部图斑数据上传到省级审核平台。

       立足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按照“省负总责、市级统筹、县级实施、乡镇(街道)落实”的原则,市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参与。通过座谈和实地检查等方式,掌握我市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进度情况,及时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在问题。

       深入基层加强培训宣讲。全市组织培训宣讲25次,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部署进行详细讲解,为我市加快推进摸排工作,妥善处置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奠定坚实的技术资源和力量基础。

       四、突出抓创新基层治理,聚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环境

       加强执法巡查。结合我市创新实施“微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等重要生态保护区域的日常巡查监管。

       注重法治化引领。充分运用地方立法方式保障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创新开展《云浮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为农村建房和耕地保护提供法治支撑。

       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张贴宣传海报1050份,拉挂宣传横幅525条,派发宣传单张30多万份,并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短视频、电视广播、广场LED屏等各种方式大力开展广泛宣传,着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共建共治共享。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确保农村农民合理的建设用地需求,继续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保持“露头就打、一拆到底”的高压整治态势,形成党建引领、政府负责、部门协调的打击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常态化机制,坚决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国家粮食安全。

1.jpg

云城区依法拆除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逐步消除存量违法建房。

2.jpg

云安区依法拆除乱占耕地违法建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3.jpg

罗定市依法拆除乱占耕地违法建房,落实“露头就打”。

4.jpg

新兴县依法拆除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守好耕地红线。

5.jpg

郁南县依法拆除乱占耕地违法建房,切实保护耕地资源。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