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地质环境
全力以赴防治汛期地质灾害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本网 日期:2022-05-11 15:49:07)     分享到: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将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为目标,通过“三强化”推动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我局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共召开4次局党组专项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地质灾害防御和治理各项工作。领导分片负责。制定印发2022年度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分片负责地区方案,明确分片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地质灾害点现场,督导指导各地落细落实防治措施。三是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完善和更新市、县、镇领导干部挂点和群测群防网格化管理体系,为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坚强的人防保障。

  二、强化“人防+技防”,全面提升防治能力和水平

  我局始终坚持以“防”为主,坚持人防和技防“两手抓、两并重”,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的底线。建设群测群防网格化体系。全市已完成群测群防网格化体系建设,群测群防网格化人员共258人。各隐患点群测群防人员均配备1套群测群防简易监测工具,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别配套地质灾害防治监测技术设备。组织线上全市群测群防工作培训1次,培训人员173人,群测群防人员防范地质灾害的意识和临灾避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落实巡查检查机制。把地质灾害巡查检查责任落到防汛以及治理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通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在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行排查、检查、核查,以及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及时发现和整改潜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2022年全市出动地质灾害巡查排查1412人次。三是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为全力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我局会同市三防办联合做好领导24小时值班工作,严阵以待,切实提高科学应对和妥善处置紧急情况的能力,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指挥有力、运转高效。

  三、强化监测预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局坚持防范先行,细化预警响应措施,打好“防”的主动仗。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对排查、巡查出的地质灾害风险点逐一建立台账,指定防灾预案。2022年汛期以来,我局共发出三级预警5次,预警短信1718条。做好预警响应。以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相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群测群防人员和受威胁群众发出的地质灾害警告,群测群防人员或技术人员在收到监测提醒信息后,按照预警等级要求进行现场核查,结合风险程度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并协助受威胁群众及时转移。三是划定逃生路线和应急处置场所。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均经地质灾害技术支撑单位划定特定的应急逃生路线,并指定受灾群众转移的应急处置场所,进一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结合近期强降雨天气,做到“一守三防”(“一守”即守住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底线,“三防”即做好群测群防、做好重点地区防御、落实快速预警响应防御措施),并全面完成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