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 > 地质环境
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 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
(来源:本网 日期:2021-05-04 00:54:32)     分享到:

  5月3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绍雄、副局长陈绍锋同志,分别带领两个地质灾害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检查地质灾害防治情况。

  检查组一行深入了解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落实、治理进度、对外宣传、群测群防、值班值守以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情况。

  梁绍雄局长指出,当前我市强对流强降雨多发季节,容易诱发地质灾害,对我市的地质灾害防治将带来极大考验。

  梁绍雄局长强调,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我市“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五个决不能”,坚守“六个不发生” 全力确保“五一”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按照市委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的部署,切实做好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省和市的有关防汛工作要求上来,以“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和“一失万无”的高度清醒,坚持“四个超前”,紧抓重点难点,全力打好打赢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把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抓细抓实抓好,做到“五个紧盯”:紧盯人员岗位责任。落实县、镇、村各层级责任制,做到全员归集到位,到岗到点。紧盯大型及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将我市19处大型及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纳入今年治理计划。对已完成工程治理的隐患点抓紧验收、未完成工程治理的隐患点加快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紧盯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各地要积极筹措治理资金,对全市66处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不留死角、全面监管。进一步加强对未开展综合治理的隐患点排查,加快推动治理,并确保治理期间不发生地质灾害。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对全市已安装专业监测设备的隐患点,要全天候进行监测,务必留意监测数据的变化情况,及时发出预警,及时处置涉险人员。紧盯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各地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组织好人力、财力、物力和技术,确保关键时候能“拉得出、治得了、稳得住”。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紧抓群防群治实现全民参与。各地要突出重点群体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进行引导,做到“三个及时”:一是及时宣传地质灾害治理政策,让基层群众深入了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及时开展多方教育,让基层群众了解削坡建房违法建设的危害性。三是及时设置和更新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牌、责任人等相关信息。

  四要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守土尽责。各地务必严守工作纪律,尽职履责,决不能“失位”,做到“三个全面”:一是全面进行一次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全面落实报告制度,对拖延不报的,进行从严追责。三是全面配备安置场所,配备好群众所需物资,确保在应急处置中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据统计,5月1日至目前为止,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进行地质灾害巡查271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105处次,全市没有发生地质灾害灾情。



bottom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版权所有(c)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像

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3661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