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内设机构 > 云浮市公安局
云浮市公安局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

云浮市公安局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

一、指挥中心

负责受理“110”报警案件,接受人民群众的电话报警求助和批评投诉,接受基层公安机关和执勤巡逻民警报告的紧急情况,调动有关警种、有关业务部门进行紧急处置;协助公安机关首长在处置突发事件、重大案件、执行各种重大治安保卫任务和警卫任务时进行统一指挥调动;组织落实党委、政府对公安机关下达的处置抢险救灾等指令;收集和掌握重要动态信息,及时整理上报或传递给有关部门,为领导科学决策、指挥提供辅助信息资料;指导、检查、协调各业务部门值班室的接处警工作和动态信息整理上报工作;负责节假日夜间的紧急工作和办理领导临时交办的有关事项,承担信息资料、调研、保密、档案等职能。(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二、政治处

负责全市公安队伍的组织、思想、文化、纪律、作风建设。负责管理、指导公安机关工资福利;协助地方党委管理、考核、推荐县(市)公安局领导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公安机关机构编制、招收民警工作;负责局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考核、任免、调配;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市公安机关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的警衔及警察证件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公安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纪律、作风教育及立功创模、警察体育工作;负责安排在职干警的岗位培训;协助做好公安警察院校招生的有关工作;负责本局思想政治、党团、文体、保卫工作和妇女、计划生育、拥军优属工作;负责本局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协助消防支队机关做好上述工作。政治处是局党委和行政领导主管全市公安政治工作的办事机构。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三、监察室(与纪委合署办公)

负责公安系统的监察、纪检工作;查处市局机关干警违纪案件和各县(市)局、分局重大的干警违纪行为;负责有关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来信来访工作。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四、装备财务科

负责管理公安业务经费及其他专项拨款;发放和管理全市警服、警用器材装备;管理市局机关的财务、基建、房产、国有固定资产;负责本局车辆维修、保养、管理工作。负责市公安局办公大楼、宿舍区、交警支队宿舍区的绿化、卫生、安全管理及有关会议、干警生活、福利保健以及各种服务的管理事务;负责市公安局的设施、房产等国有资产或公共设施的使用、维修事务。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五、宣传科

负责有关公安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上级党委、政府有关公安各项重大活动社会宣传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的各项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协调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的宣传报道工作。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六、科技信息通信科

负责对全市公安机关信息系统、网络及安全系统建设和运行进行统筹规划、管理和指导;负责本级公安机关各类计算机系统的运行管理和数据容灭备份;负责本级公安信息网络和设备资源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优质高效、安全可靠的网络传输及系统运行平台;负责本级公安信息网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系统和设备资源的运行、监控和管理;负责本级公安信息资源库和其他应用数据库的整合及综合开发利用,并提供信息服务;负责承担本级公安机关部分小型软件的研发及推广应用;负责其它有关公安科技、信息通信工作。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七、审计科

负责对局直各单位的财务收支、本局大宗物品采购及基建项目招投标、基建项目预(概)算、决算以及经济合同、协议的事前、事中、决算以及经济合同、协议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负责掌握全市公安审计工作情况,草拟有关综合性公文,对本局内部机构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在任经济责任和专项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监督;指导全市公安审计工作,负责对各县(市、区)公安局的公安业务费、职业据点、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预算内、外资金进行直接审计或审计调查。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八、信访科

负责登记信访事项,并受理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对所受理的信访事项按照职责分工转交有关部门、有关警种办理,或者自行办理;协调办理重要信访事项;承办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事项;向下级公安机关转送或者交办信访事项,并对其提交的办理报告进行审核;对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书面答复或者告知信访人;督促、检查、指导本级机关其他部门和下级公安机关的信访工作;对在信访工作中发现民警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向有关部门转交并提出处理建议;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建议、意见。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第二章   云浮市公安局直属单位及主要职责

一、刑事侦查支队

负责指导全市刑事侦查工作,分析研究刑事犯罪情况;组织、协调侦破重大、特大或跨市、县刑事案件;负责犯罪情报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档案工作;负责刑事侦察技术建设;负责防范、打击恐怖活动职责。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二、特警支队

负责维护社会动态治安秩序;直接参与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大型群众纠纷、械斗、上访、请愿、闹事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指导管理全市巡逻警察训练执勤工作;负责参与处置暴力恐怖犯罪事件;参与处置严重暴力性犯罪事件;参与处置暴乱、骚乱事件;参与处置对抗性强的群体性事件;参与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担负特定的巡逻执勤任务;为危难群众提供紧急救助服务;其他应承担的特殊任务。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三、交通警察支队(增挂公路巡逻民警支队牌子)

负责指导、监督道路交通管理,维护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分析研究道路安全形势并提出对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指导、监督机动车辆安全检测和驾驶员的考核及机动车牌证、驾驶员牌证的核发和发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规划;负责对高速公路刑事犯罪和治安问题的预防和处置。

(地址:河口街道市公安局勤务大楼)


四、治安巡逻警察支队

负责指导并执行治安行政管理;查处治安管理案件;负责枪支、弹药、民用爆炸物品、危险品的安全管理及特种行业治安管理工作;指导公安派出所和群防群治队伍的建设;负责监督指导金融、财税部门和部分关系国计民生重点要害部门的安全防范、内部保卫人员的监管工作;负责《广东省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的对保安行业的管理。负责人口统计工作;规划人口基本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建设;负责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管理;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管理条例》的实施。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五、警务督察支队

负责监督检查公安机关和民警履行义务、执行法律、法规和遵纪守法情况;监督公安机关和民警值班备勤、警务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公安机关及民警枪支、警械、警车、警灯、警报器、公安标志牌等装备的使用情况;受理公民或组织对民警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制止民警现行违法违纪和损害人民警察形象的行为;承办上级机关和本级公安机关领导交办的其他督察事项。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六、经济犯罪侦查支队

负责全市的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并对全市的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负有指挥、指导的责任。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七、法制支队

负责办理行政复议、诉讼、国家赔偿、听证案件;实施执法质量考核和内部执法监督工作;指导、监督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对本局规范性文件文稿进行法律审核;承办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八、警卫支队

负责来我市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的安全警卫工作;负责市领导集体活动、在市召开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安全警卫工作;指导全市警卫工作。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九、出入境管理支队

负责办理本市公民因私出国、出境申请的受理、审批、证件发放工作;负责来我市外国(包港澳、台湾)人、无国籍人的入境居留、过境、出境签证管理;指导督促辖区境外人员管理及涉外案件、事件的调查处理;负责办理伪造、变造、出售出入境证件、骗取出境证件等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和出入境违法犯罪案件。负责掌握、分析出入境管理的信息情报;指导全市各县区出入境管理工作。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十、水上警察支队

负责侦破发生在西江河道市辖河段发生的属公安机关管辖的各类刑事案件;负责侦破西江河道市辖河段属公安机关管辖的走私犯罪案件;负责侦破发生在西江河道市辖河段的江匪船霸案件,维护河道的治安秩序;负责查处水上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处置紧急治安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对水上各类船舶、水域相关场所以及水上各类从业人员实施治安管理;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及群众性自治、服务组织开展水上治安防范工作;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地址:云安区六都镇府前路)


十一、禁毒支队

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禁毒缉毒工作;组织、指导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活动的侦查工作;研究分析毒品犯罪信息动态;负责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全市禁吸、禁种毒品工作。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十二、监所管理支队

负责对看守所、治安拘留所、戒毒所实行规范化管理;掌握全市看守所在押人员的情况,对看守所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看守所的狱侦建设,配合侦审办案;指导看守所对在押人员开展教育改造工作;指导看守所的监管工作,防止事故的发生。

(地址:云城区金丰路1号) 


十三、云浮市第一看守所

云浮市第一看守所是负责羁押被依法逮捕、刑事拘留的人犯的机关,其主要职责任务是:依据国家法律对被羁押的人犯实行武装警戒看守,保障安全;对人犯进行教育;管理人犯的生活和卫生;保障预审、起诉和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对留所的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下,或者余刑一年以下,不便送往劳动改造场所执行的罪犯,进行监管和改造。

(地址:云城区大塱管理区)


十四、云浮市拘留所

负责对被裁决治安拘留、司法拘留以及被拘留审查的外国人执行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

(地址:云城区大塱管理区)


十五、强制隔离戒毒所

负责对强制戒毒、自愿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

(地址:云城区城北村山鸡稔畜牧场 )


十六、警官培训基地

负责全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首任必训、职务和警衔晋升必训和一线民警的实战必训,开展岗位培训等其他业务和技术培训工作,指导基层开展训练业务。

(地址:云城区腰古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