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云浮市林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9 18:13:16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3年,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推动绿美云浮生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市林业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课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要求,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专题党课,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集体学习研讨、宣讲辅导  等工作,在林业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局务会议传达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上。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干部学法用法方面的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和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二是建立干部学法长效机制,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普法工作要点,通过集中学法、学法考试等多种形式,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是定期组织召开局务会议和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重点学习内容,有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将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和省有关林业法治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学法普法工作要点,做到对林业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从部署到落实做好督促指导工作,推动林业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局党组研究林业法治工作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7次。三是带头学法用法。按照本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安排,组织召开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累计开展局务会议学法13次,举办法治讲座1期。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1.坚持依法行政,林业法治能力持续提升。一是提升决策公信力执行力。印发并对外公布年度拟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履行社会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规定,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2023年拟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为《云浮市桉树改造和林分优化实施意见》,目前已完成听证程序。二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聘请广东百润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及其团队提供法律服务。三是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到位,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60余条。四是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行业普法机制、以案释法长效机制等50余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林业法治工作体系,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实现清单式管理,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共有33项行政事项可在线申办。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林业局印发的省级林草行政职权调整由有关地级以上市和县(市)林业主管部门实施方案,加强与省林业局的沟通衔接,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的事项认领和实施清单编制等工作。作出省级委托下放审批事项120宗,其中:建设工程项目永久使用林地项目审批66宗,生态公益林采伐审批41宗,野生动物行政许可审批13宗。三是做好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核发行政许可事项51宗,其中:市属林场商品林林木采伐9宗,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工程设施使用林地审批11宗,临时占用林地31宗。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能。对造林质量、林木种苗情况、林木种子生产经营等进行抽查,派出检查人员50余人次,检查单位20余个。

       3.完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的作用,有效增强林业行政执法能力,提高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效率。市本级办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2宗,案件结案率100%。二是扎实开展森林督查、打击毁林、“铁拳护林”等专项行动。上级下发我市4期森林督查图斑共1355个,其中云城区123个,云安区273个、罗定市255个、新兴县221个、郁南县483个,核查发现违法违规图斑134个,查处森林督查违法案件107宗,其中查处整改均到位11宗,查处整改不到位9宗,正在查处整改87宗。

       4.加强涉林纠纷预防调处,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加强涉林社会矛盾纠纷预警监测。定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判会议,建立健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依法及时处置各类涉林信访案件。我局受理涉林信访22宗(初件21宗、复核件1宗),其中,省林业局转办1宗、市信访局转办1宗,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0宗。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其中转各县(市区)办理的21宗,市局直接办理的1宗。

       5.加强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全民爱林护林氛围浓厚。一是全力迎接“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印发《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建立完善普法工作台账,梳理普法工作成效,做好迎接实地考察相关工作,以最高分96.85分的成绩获得“优秀”等次。二是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紧紧抓住世界湿地日、植树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森林防火宣传月、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加大对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集中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构建全市林业普法宣传“一盘棋”。全年累计举办各类普法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份,参与群众逾万人次。三是积极推动普法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安排专门经费15万元用于普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法律顾问咨询、举办法治讲座等提供经费保障,确保普法宣传工作得到有效的支持和保障。四是组建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由具备法律素养的137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五是积极参加省林业局组织的“法治林业·绿美广东”普法宣讲大赛,以林业普法题材创作《引以为戒,防火安全记心间》《关爱野生动物,共建美好家园》《森林防火护平安》《贯彻自然保护地法规,守护郁南绿美保护地》等视频作品。在云浮市第五届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中,市林业局摄制的《引以为戒,防火安全记心间》荣获“法治新时代”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奖,王涛同志演讲作品《普法护林人 法治护青山》荣获“与法同行”机关干部法治演讲比赛铜奖。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林业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全面,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林业重点领域改革发展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科学绿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云浮林业高质量发展难点问题还不够有力有效,“放管服”改革等仍需进一步深化,森林资源质量总体还不够高,优质生态产品还不够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还不够健全。三是森林公安转隶后,林业行政执法保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站位、在更高起点上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林业依法行政,为绿美云浮生态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干部培训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点学习任务,深入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推动宪法法律实施贯穿到深入推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2.进一步突出“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定期听取研究林业法治建设进展情况,推动林业法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新高度。

       3.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助推绿美云浮生态建设。落实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编制计划,加快《云浮市桉树改造和林分优化实施意见》《云浮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云浮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云浮市绿化评比表彰办法》等编制工作,为绿美云浮生态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4.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二是制定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学法计划,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提升林业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推进美丽云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云浮市林业局

                                                                                                                             2023年12月26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30云林〔2023〕20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3-24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 2023-01-29云浮市林业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数据
  • 2023-01-11云浮市林业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示
  • 2023-01-11云浮市林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