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云浮市林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08:38:59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2年,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推动云浮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市林业局立即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召开市林业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集体学习研讨、宣讲辅导等工作,在林业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林业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和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我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特色、实践要求,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是定期组织召开局务会议和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重点学习内容,有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将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和省有关林业法治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做到对林业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从部署到落实做好督促指导工作,推动林业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带头学法用法,推进林业执法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按照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安排,组织召开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新出台的《湿地保护法》。督促督导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证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规范执法流程,对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主持召开集体讨论会议,形成集体讨论笔录。

        四、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持续提升林业法治水平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依托局务会、党组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组织领导班子、科室(单位)负责人学习法律法规共16次。二是落实干部学法制度,为深入推进局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印发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升局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结合工作需要和学法安排,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湿地保护法》《广东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同时,组织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2年度主要举措和成效

    1.坚持依法行政,林业法治能力持续提升。一是提升决策公信力执行力。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印发并对外公布年度拟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履行社会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规定,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2022年拟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为《云浮市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目前待审定印发。二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市林业局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聘请广东百润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及其团队为市林业局提供法律服务。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对于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方面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重点问题,市林业局均咨询法律顾问,听取法律意见。三是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到位,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0余条。四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及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承办建议提案11件。

    2.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实现清单式管理,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共有33项行政事项可在线申办。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为进一步做好省林业局委托事项的行政审批实施工作,推动规范管理,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审批效率,确保省林业局委托事项能够接得住、管得好、服务优,2022年制定印发了《云浮市林业局承接广东省林业局委托事项审核审批实施方案》。2022年,共作出省级委托下放审批事项157宗,其中:建设工程项目永久使用林地项目审批96宗,生态公益林采伐审批58宗,野生动物行政许可审批3宗。三是做好本级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市林业局核发行政许可事项43宗,其中:市属林场商品林林木采伐10宗,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工程设施使用林地审批12宗,调整森林公园经营范围7宗,临时占用林地14宗。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机制,市林业局制定印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抽查工作操作说明,按年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加强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能。2022年,对造林质量、林木种苗情况、林木种子生产经营等进行抽查,派出检查人员90余人次,检查单位30余个,未发现存在违法行为。

    3.完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自机构改革,森林公安转隶后,市林业局不断探索建立森林资源管理保护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从局机关具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中抽取人员成立云浮市林业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负责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效增强林业行政执法能力,提高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效率。2022年,市林业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共办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4宗,主要涉及滥伐林木、毁坏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二是扎实开展森林督查、打击毁林、“铁拳护林”等专项行动。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有序开展全市森林督查工作,制定实施《云浮市林业局森林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云浮市2022年森林督查工作方案》。2022年,上级下发我市森林督查图斑969个(其中云城区164个,云安区114个、新兴县249个、郁南县223个、罗定市219个)。2022年,全市各县(市、区)共核查发现2022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59个(云城10个、云安8个、罗定9个、新兴16个,郁南16个),查处整改均到位12宗,查处整改不到位4宗,正在查处整改43宗。

    4.加强涉林纠纷预防调处,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加强涉林社会矛盾纠纷预警监测。定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判会议,建立健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依法及时处置各类涉林信访案件。2022年,我局受理涉林信访23宗(初件19宗、复核件4宗),其中,省林业局转办5宗、市信访局转办5宗,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3宗。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其中转各县(市区)办理的18宗,市局直接办理的5宗,全部办结。

    5.加强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全民爱林护林氛围浓厚。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全市林业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普法工作的责任主体、分工和保障措施。如3月12日,在南山森林公园举办《森林法》、全民义务植树、林长制、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3月21日在南山森林公园举办以“爱鸟护鸟,绿美云浮”为主题的广东省第四十一届“鸟节”“爱鸟周”云浮分会场宣传活动;4月26日联合罗定市自然资源局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主题宣传活动;6月组织开展林业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9月联合市森防办等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12月举办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活动。二是积极申报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的工作部署,我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全社会对自然资源和林业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广东南山森林公园成为首批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主要存在不足

    2022年,市林业局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推进干部学法用法深度不够,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法律的意识不够强,专注于业务知识的学习与运用,容易忽略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系统学习,法律意识有待提高;二是对森林资源保护宣传不够,部分林区群众和项目业主依法用林意识不强,滥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问题时有发生;三是对项目审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方法不多,监督效果有限;四是林业执法力量明显不足,林业执法能力建设亟需加强。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林业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提升我市林业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牢牢把握核心要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学、往实里走。二是结合林业实际,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普法形式,多主体参与,抓住“爱鸟周”“世界湿地日”“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联动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拓展林业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形成依法治林、依法护林的良好氛围。三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林业系统法治建设,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为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进一步突出“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林业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局党组不定期听取研究林业法治建设进展情况,推动林业法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新高度。

    3.进一步强化法治引领,助推云浮林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动态调整完善林业权责清单,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高监管实效。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加强《森林法》《湿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三是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在林业系统广泛应用,切实加强对基层执法的指导和监督。

    4.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二是制定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学法计划,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提高林业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推进美丽云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云浮市林业局

                                                                                    2023年1月6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3-24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 2023-01-29云浮市林业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数据
  • 2023-01-11云浮市林业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示
  • 2023-01-11云浮市林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4-20云浮市林业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