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云浮概况
云浮概况
  • 时间:2024-03-15 15:11
  • 来源:云浮市档案馆 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分享到:

       云浮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1994年4月设立地级市。辖云城区、云安区、新兴县、郁南县、代管罗定市。土地面积7785.16平方千米。2022年年末户籍人口301.43万人;常住人口239.6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07.95万人。

       云浮市生态环境优良,2022年,云浮市有耕地面积7.4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10.29万公顷,粮食产量64.25万吨。生态环境优良,全市林地面积51.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8.33%,活立木蓄积量0.32亿立方米,是珠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域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全市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8个,省级森林小镇1个、省级森林乡村56个,绿美古树乡村11个(其中古树公园6个);建设高质量水源林3447公顷,建成碧道61.40千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7%,西江云浮段水质常年保持Ⅱ类及以上,云浮市被列入广东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名单。矿产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多金属矿化集中区之一,已探明有金、银、铜、铁、大理岩、花岗岩、石灰石、硫铁矿等50多个品种。硫铁矿储量、品位均居世界首位,被誉为“硫都”,是全国最大的硫铁矿生产基地、广东省最大的不锈钢餐具生产和出口基地。石材加工历史悠久,素有“石都”之称,是中国石材基地中心、中国石材流通示范基地、中国人造石之都、中国民间文化(石雕)艺术之乡。水资源丰富,西江黄金水道贯穿全境,岸线全长110千米,常年可通行3000吨船舶,云浮新港是广东内河第一大港。南药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南药的地理、气候、生态、种源和栽种历史等优势,有肉桂、巴戟、无患子等药用植物164科670余种,全市建成南药类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省级南药类“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54个;建成1个国家级、2个省级现代农业(南药类)产业园,南药种植面积8.43万公顷,其中肉桂种植面积约6万公顷,占全省的50%以上。主要土特产有郁南无核黄皮、新兴香荔、新兴凉果、新兴排米粉、罗定肉桂、罗定绉纱鱼腐、罗定稻米、托洞腐竹、南乳花生、豉油膏等名优产品。主要旅游景区有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翔顺金水台温泉小镇、广东天露山旅游度假区、蟠龙洞风景区、云浮国际石材博览中心、郁南大王山景区、大云雾山旅游区、悦天下生态旅游区、青山绿水温泉旅游度假区、衍生健康医药旅游景区、罗定龙湾生态旅游区、新兴象窝山生态园、广东南江田园文化旅游小镇景区、新兴禅域小镇、新兴天堂小镇、水东古村落、大湾南江古民居文化景区、罗定长岗坡渡槽、邓发故居、蔡廷锴将军故居等。

       2022年,云浮市有省属高等院校校区2所;有市属高职高专院校2所,在校学生1.64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8所(不含技工),在校学生2.09万人(不含技工),普通中学106所,在校学生17.05万人;小学183所,在校学生25.97万人。医院、卫生院87所,床位1.08万张。文化馆6座,公共图书馆6座,博物馆7座。


云浮名片:

       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全国基层(社区和农村)中医药 

       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中国石材流通示范基地 

       中国人造石之都 

       中国石材基地中心 

       中国民间文化(石雕)艺术之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