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主要职责 > 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

市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拟订全市公路及道路运输行业、水运(含港口,下同)行业、市管铁路(含城际铁路等)、城市公共交通(含公共汽车、出租车、网约车,下同)等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或监督实施地方铁路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风险评估工作。参与协调民用航空建设发展规划及运营监督,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建设和管理。

(二)负责全市公路及水运工程与港口岸线使用、航道及附属设施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负责监督、管理、调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负责市管铁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管理和造价管理,组织或参与工程质量等级评定和竣工验收。负责政府拨款的交通建设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协调或参与交通建设资金的筹措。

(三)承担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监督实施交通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工作。监督、管理、调控交通运输市场,引导交通运输企业优化结构和协调发展。

(四)承担公路、水运交通运输行业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公路路政、公路和水路运政管理以及交通稽查站、水上交通检查站和治超检测站的管理工作。

(五)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市公路、水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规划、计划,监督和指导全市公路、水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和实施国家重点物资、紧急物资、特种物资以及军事、抢险救灾物资的运输工作。参与落实辖区沿线铁路护路联防责任制,协调处理沿线铁路安全有关事项及保障沿线铁路安全的相关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应急指挥、应急处置。

(六)指导监督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公路运政、水路运政、公路路政(含高速公路)、航道行政、港口行政、交通稽费稽查、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和地方铁路运营等方面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

(七)执行国家交通运输行业通行费收费政策和科技政策,组织重大交通科技项目攻关,推广应用交通科技成果,指导和监督交通运输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八)组织、协调和参与管理公路、地方铁路、水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利用外资工作,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市交通运输局应当切实加强综合交通建设管理,加强对所辖公路的建设规划、路政、巡查等工作及路产、路权、绿化的管理,加强全市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及路政工作,加强全市港口的行政管理、水路运政管理和港口公用基础建设维护的规划、指导和管理工作等职责。

(十一)有关职责分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建设和管理,协调全市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综合运输,承担道路、水路、铁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承担公路、水路、铁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等,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以及有关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统筹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市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提出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建议并协调实施,综合分析交通运输运行状况,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提出统筹综合交通发展有关政策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重大建设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