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正文
关于《云浮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的政策解读
  • 时间:2018-09-08 16:19
  • 来源:云浮市民政局
  • 浏览:-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文件: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的通知(云府办〔2018〕21号)

    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展老龄事业,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美德,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惠老政策。市民政局根据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云浮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以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印发各县(市、区)贯彻落实。为便于基层群众了解《云浮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的相关内容,现对《云浮市优待办法》解读如下:

一、优待对象的范围是什么?

具有本市户籍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或者持有云浮市居住证的60周岁以上的外来老年人。

 二、具体优待措施的内容是什么?

     具体优待措施分为五块:

   1、医疗保健优待

  到乡镇(街道)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看病免收普通门诊、急诊、专家门诊挂号费;提倡乡镇(街道)以上私立医疗机构对老年人看病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和优先优惠服务,并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免费提供一次包括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状况评估和健康指导的健康管理服务。

    2、文体休闲优待

政府投资主办或者控股的公园、博物馆(院)、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纪念陵园)、名人故居等公益性文化设施老年人可免费进入;老年人免费办理公共图书馆阅览证。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半价购票进入依托公共资源建设、实施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景点。鼓励其他旅游景区、景点对老年人实行优惠票价或者免票。提倡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提供方便和优惠服务。贫困老年人入读老年大学学习,享受学费减免。

3、养老优待

    按照有关规定对特困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城乡老年人按规定纳入供养救助范围。特困老年人的供养标准应当不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纳入特困供养的老年人门诊、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予以全额救助。低保家庭中老年人和低收入家庭老年人门诊、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则予以门诊费用70%和住院费用80%以上的救助。另外,对本市户籍80-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不少于20元的高龄津贴;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除每人每月发放不少于200元的高龄津贴外,另由其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每月发给不少于250元的长寿保健金。 对户籍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老年人、去世后遗体实行火化的,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

   4、生活服务优待

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电信、有线电视等服务行业,根据行业特点,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异地领取养老金的客户给予手续费减免优惠;公共交通、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客运等交通服务单位应当给予老年人优先购票、进出站、检票,优先上下车船、飞机等服务。有条件的交通工具应当设置老年人专座。长途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应当设置老年人候车室或者老年人专座;60-69岁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云浮市居住证)办理公交车IC卡后,乘坐市、县(市、区)城区范围内行驶的城市公共汽车(包括公交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半价优惠;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云浮市居住证)办理公交车IC卡后,免费乘坐市、县(市、区)城区范围内行驶的城市公共汽车(包括公交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工具)。

    5、维权服务优待

    司法行政部门应当采取电话、网络、上门服务等形式,为高龄、失能或者部分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报案、参与诉讼等提供便利。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起诉讼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鼓励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或者优惠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