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信息
顺德对口帮扶新兴 推动产业有序转移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5:28 文档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次数:- 【字体:

01.jpg

  投入珠三角资金2.16亿元助力“政企村共建”模式落地,带动新兴全部村(居)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推动40家佛山企业落户新成工业园;在全省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动员培训会上作为典型代表发言,收到“既务实又创新且卓有成效”的表扬……

  过去一年,佛山—云浮对口帮扶协作指挥部驻新兴工作队和顺德驻新兴帮扶工作组,汇聚多方力量,紧紧围绕“五大提升”任务,协助新兴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为新兴打造融湾先行示范县、奋进全国百强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梁晓珺

  聚力“造血式”帮扶 激发强镇富村内生动力

  冬日暖阳融融,新兴还是满眼青翠。在天堂镇,薄雾似纱轻笼起伏青山,山下东震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平整的土地上,新一季的辣椒长势正佳。“以前这里是片撂荒地,他们来了之后,整理好土地种上了辣椒,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在基地帮工大娘口中的“他们”,正是来自佛山的帮扶力量。

  据了解,东震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辣椒种植项目由顺德企业投资,云浮公司服务管理,目前已通过东震村委会流转土地约90亩,投资450万元,为当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农民土地租金+农民务工薪金”三金收入。

  目光拉远,在六祖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探索利用500多亩撂荒地打造象牙粘香米种植示范基地,积极协调当地有关村委会流转连片土地。

  镜头再移至东成镇云河村,顺成生态农业综合体项目初见雏形。目前,项目已完成92亩水田流转,可提供超130个就业岗位,今后将通过“土地+资金”模式,用好乡村自然资源禀赋,“农旅互动,一村一韵”,树立富有特色的村企文旅合作示范。据了解,此项目不仅被新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项目推进建设,更被省乡村振兴局选为产业帮扶典型案例。

  一个个项目的布局、落地、收效,折射了顺德帮扶长期聚焦产业,激发当地内生发展动力的生动实践。

  在过去一年间,顺德帮扶干部充分发挥对口产业帮扶资源各类平台优势,引进促成光伏发电、辣椒种植、养心民宿、农耕农旅、陈皮产业等6个重大项目投产,总投资超3亿元,“造血式”帮扶落地落实。

  2023年末,一则消息在新兴人的朋友圈刷屏:新兴全县199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均超15万元。

  新兴壮大村集体收入,顺德帮扶力量功不可没——为确保驻镇帮镇扶村佛山资金发挥效益,在佛山市对口帮扶云浮驻镇帮镇扶村专项工作组和顺德区乡村振兴局的统筹下,顺德帮扶工作组通过“政府扶持+财政专项+企业融资”的方式,投入驻镇帮镇扶村专项资金中的珠三角资金。项目从2023年1月开始收益,对口帮扶的4个镇全部村居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提前达到省要求的2025年目标任务。

  搭建桥梁纽带 以“顺德平台”助推新兴融湾

  来到新兴县人才驿站,“汇聚人才、对接产业、服务企业、推动发展”字样映入眼帘,这里是为新兴县提供融湾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重要空间,也是顺德帮扶协助创建的新兴创新中心。在佛山—云浮对口帮扶协作指挥部驻新兴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来自湾区的“智力资源”正在与新兴积极“对话”——

  探索建“反向飞地”。2023年,工作队与新兴县有关领导会同云浮市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新兴县创新中心等多次前往顺德考察调研,探索“反向飞地”工作思路。目前,已经研究提出新兴县“反向飞地”建设方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交流政务服务经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新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前往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考察学习,参观了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东座、西座办事大厅建设情况,并进行座谈,就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拿地即开工”、帮办代办服务、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跨域通办、统一预约取号推广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展开交流。目前,双方政数部门已签约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

  多渠道发力,打好招商“组合拳”。创新推出“商会、协会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两地招商联系机制”“联合招商”“招商推介会”等模式,共同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协助有意向的企业投资落户新兴县或在新兴县设立生产基地,成功引入嘉事泰精密、奔朗二期、番禺电缆二期、祥利金属材料、奥通玻璃、中匠福等大项目。

  加强企业联系走访。2023年间,工作队会同新兴县发改局,逐一走访了新兴县部分竣工(在建)企业和顺德部分企业共20多家,了解它们在生产和项目推进中的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汇总梳理报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时,工作队共组织500多家企业、社会团体到新兴县乃至云浮市考察交流。

  湾区智慧,赋能地方,经验的传递是两地联系日益紧密的一个缩影。如今双方沟通的桥梁越走越宽、纽带越联越牢——

  “2023年共储备项目7个,其中奔朗新材料二期项目已经动工建设,番禺电缆特种电缆智能制造二期项目、粤航铝型材设备生产项目、嘉事泰餐厨电器项目等已签订入园合同,并计划2024年内动工。”工作队工作人员介绍,已与新兴县多个部门建立招商引资协作机制,积极引入项目,还共享招商信息,举办产业合作推介交流会。

  以“顺德平台”助推新兴融湾。充分发挥顺德区位优势,支持新兴企业通过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优质平台资源,展销新兴县农产品、预制菜、旅游等优势项目。

  办好惠民实事 民生福祉成色更足

  新成工业园北园主干道路被命名为“顺德大道”,县翔顺育才学校设置“顺德体育馆”,六祖镇建设“顺德便道”,东成镇建起“顺德文化广场”及“顺德路灯”,稔村镇建设“顺德图书馆”“顺德援建饮用水池”……现在的新兴,到处充满顺德元素。

  帮扶的成效不仅体现在产业上,也落在民生福祉上。因认同而命名的背后,是顺德工作组(队)重点解决办好群众交通出行、饮水保障、住房安全、基础设施改善4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成效。

  布填村鸿星健身文化广场项目、中小学建设或改造运动场项目、白土村“始兴里”人居环境提升整治项目;顺德援建的文化广场、顺德路、顺德便道、顺德路灯等项目也在新兴稳步增加;在稔村镇坝塘村,原来的取水点蓄水池年久失修,渗漏严重,供水不足。驻稔村镇工作队现场走访调研后,把蓄水池维修改造工程列入群众“急难愁盼”项目,由顺德区政府捐赠资金15万元,顺德区法院捐赠资金5万多元进行援建。2022年11月竣工后,坝塘村4000多名村民终于喝上干净的山泉水,告别日常用水紧缺问题。

  “不论是产业、就业、消费帮扶,还是教育、医疗帮扶,顺德帮扶新兴取得的成果都排在云浮前列,新兴乡亲的民生得到了极大改善。真心感谢顺德区委、区政府对新兴的全方位帮扶。”新兴县农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说。

  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诠释着一桩桩民生愿景化为现实,并成为民生改善、百姓幸福的生动注脚。

  对口帮扶是一个坚定的诺言,振兴的故事要用心用情用力讲述。回首过去一年,无论是佛山—云浮对口帮扶协作指挥部驻新兴工作队还是顺德驻新兴帮扶工作组,全体帮扶干部大抓产业振兴,发力环境提升,助力文化振兴,一个个项目落地见效,一个个好评反馈而来。展望未来的日子,驻县组及各驻镇工作队必将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勇毅笃行的坚定、坚如磐石的信心,共绘更加细致动人的富美乡村实景画。

  年度成绩

  ◎投入驻镇帮镇扶村专项资金2.16亿元助力建设7个“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提升新兴各村居集体收入

  ◎投资1.2亿元的顺成生态农业综合体产业帮扶项目进入土地流转阶段

  ◎2023年以来消费帮扶金额达9458万元,4个驻镇工作队荣获“2022年度云浮市消费帮扶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2023年共自筹资金939万元,在新兴交通出行、饮水保障、住房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办好实事293件

  ◎新成工业园累计引进项目262个,已投产项目185个。2023年实现工业产值150.1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25.32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5.52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38亿元

  一线实践

  精准出招 多元帮扶

  在“百千万工程”的热潮下,顺德派驻新兴干部实干笃行,收获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走在云浮5个县市区前列”的成绩单。“佛山顺德帮扶铁军”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深深映入当地干群心间。

  党建引领聚力,开启奋斗新征程。顺德区主要领导和组团帮扶单位领导定期赴新兴走访调研,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难题;驻县组每月组织干部培训学习,外出考察交流,队员在实干中学经验、长见识、强本领。

  “六大坚持”全面发力,各项帮扶落细落实——

  坚持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入驻以来陆续有33户125人纳入监测,发动筹集各类社会帮扶资金636.7万元,通过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扎实做优各项防返贫措施,引入企业和种植大户,解决8375亩荒地的复耕,同时助学4590人次,捐赠资金或物资总价值308.55万元;助医708人次,资助金额8.83万元,住房改造27户次,资助金额79.2万元;设立公益性岗位130个、慰问活动持续推进。

  坚持项目为王,推动产业帮扶。投入专项资金助力7个“政企村共建”养殖小区建设,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引进能源企业、文旅企业、农业企业等,打造顺成现代化农旅综合体,总投资超3亿元的6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面激活乡村产业振兴内生动力。

  坚持消费帮扶,联农带农增收。推动设立顺德区(新兴县)消费帮扶馆;推荐32类消费帮扶产品及7个消费帮扶企业进驻佛山(顺德)大型商超;协调各成员单位和区直机关采购,消费帮扶累计金额达1.7亿元。

  坚持结对帮扶,开展全面纵深交流。从2022年末首创村村结对以来,两地持续扩大探索,目前医院、学校、村企结对全部完成。例如,在顺德工作组(队)的奔走下,顺德区成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和顺德容桂街道办事处组团帮扶单位出力,为稔村镇布辰小学建设标准球场、羽毛球场;村企结对的广东顺德祁润化工有限公司被广东省乡村振兴局评选为“广东百佳爱心帮扶企业”。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交通出行、饮水保障、住房安全、基础设施4类民生实事全面发力,争取组团单位、爱心企业等支持。

  坚持讲好帮扶故事,展示暖心成果。入驻以来,驻县组和各工作队工作宣传报道达739篇,助教育、拉消费、勤奔走、送温暖,既展现工作实绩,又刻画了帮扶干部的良好风貌。

  顺德平台助新兴产业“焕新”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积极探索。自2014年1月佛山市顺德区成立对口帮扶新兴指挥部,并派出干部到新兴县开展工作以来,顺新两地共执笔,绘就了一幅产业发展提速增效的实景画,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聚焦“好项目”,铺就园区发展快车道。顺德区在园区建设、产业共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帮扶,累计划拨帮扶资金约5.31亿元。其中,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从2013年3000多亩的单一园区发展为1个主园区、3个分园区,规划开发总面积约3.5万亩,已完成开发面积1.8万亩,正在开发面积约5500亩。在指挥部工作队的全力协助下,园区引进奔朗新材、万洋众创城、番禺电缆、凤铝铝材、新豪轩等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目前共有40家佛山企业投资落户新成工业园,其中顺德企业26家。

  聚焦“竞争力”,打造优秀特色园区。2021年12月,新成工业园被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工信厅评为广东省特色产业园(金属制品)。

  聚焦“技术含量”,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帮扶以来,顺德对口帮扶新兴指挥部经过综合研判,建议新成工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经过3年创建,于2022年7月成功获认定,再一次增强了新兴营商吸引力。

  潮起云飞满目新。接下来,工作队将持之以恒抓招商、引项目,优服务、提效能,助力新兴产业成色更足、民生底色更亮,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多力量。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4-01-23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跑好“接力赛” 拓宽“振兴路”
  • 2024-01-12推动“百千万工程”出新出彩
  • 2023-11-22郁南县千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精准帮扶显成效 产业兴村 就业富民
  • 2023-11-10河头镇请专家助农打造“甜蜜事业” 养蜂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
  • 2023-09-28“绿叶子”变成“金叶子”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2330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隆路4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