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信息
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跑好“接力赛” 拓宽“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4-01-23 10:24:59 文档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次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40123102708.jpg

  硬化路蜿蜒向前,民居错落有致;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幸福笑脸灿烂绽放……隆冬时节,走进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的新兴县,从大山深处到城镇中心,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处处活力升腾,充满希望。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新兴县走得踏实、行得稳健。近几年,在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全县的乡村振兴站在了新的水平线上。

  ●梁晓珺

  守底线

  建立防返贫帮扶机制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

  面对既要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又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三大重点,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主攻方向,高质量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加持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过去一年以来,该中心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性任务,每季度组织镇村干部以网格责任到户的形式对脱贫户开展排查,并将入户走访调查表提交到中心备核。同时,持续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和业务会议,通报全县“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进度、分析研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存在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截至目前,新兴县建档立卡脱贫人口有5219户12939人(其中有劳动力户2375户8929人)。累计识别认定监测对象76户267人,经帮扶后70户239人消除了返贫致贫风险,风险消除率92.1%,现存有监测对象6户28人,均按要求落实帮扶措施。2023年1—12月,全县脱贫人口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022.45元,增幅4.01%。其中有劳动能力脱贫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468.96元,增幅2.19%。全县有劳动能力人数共4115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脱贫户实现就业3940人,就业率95.75%。

  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精准精细落实政策。新兴持续巩固“3+1”保障成果,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其中,2023年以来,教育金共理赔109名学生,理赔款共36.6万元。全县防返贫监测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和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治疗,享受医疗救助200多人次,救助率100%,支出医疗救助金0.93万元,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防返贫监测对象28人,由县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80元每人,参保率100%。

  数字的背后,是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之举,每一组数据,都能实打实看见新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果。

  办实事

  安装路灯暖民心

  “这个乡村振兴光亮工程真的来得太及时了,以前这条村道晚上总是要摸黑着走,现在走夜路再也不用慌了。”河头镇步郎村村民钟先生说。冬日里,放眼河头镇步郎村,光伏板整齐排列,白天吸收太阳光,夜晚则不断输出绿色电能,照亮群众出行路。

  “群众晚上能放心出行,归功于‘关爱老区乡村振兴光亮工程’。”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严伟东说。自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以来,根据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协助开展“关爱老区乡村振兴光亮工程”公益项目的通知》,在县老促会、县乡村振兴局以及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支持指导下开展“关爱老区乡村振兴光亮工程”公益项目活动。

  严伟东介绍,该项目以政府主导、企业捐赠、当地需求、自愿参与、质量保证的原则,由爱心企业捐赠高杆太阳能光伏路灯,以照亮乡村路,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已安装太阳能路灯4739盏,投入230多万元,方便了超5万名群众出行。

  “关爱老区乡村振兴光亮工程”的落实,是新兴县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生动实践。

  鱼塘安全装上围廊,路灯照亮夜路,种植基地运转,村庄环境提升……“这两年,村里改造后环境特别好,路边、山上也绿化了,家乡现在越来越美丽了。”谈起身边的变化,里洞镇村村民祝阿姨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在县委、县政府和帮扶成员单位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最大程度整合各方资源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做好乡村振兴“联络员”,通过现场走访、镇村上报、群众反映等途径了解群众困难,2023年共完成好事实事2341件,把好事做到实处,真正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

  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诠释着一桩桩民生愿景化为现实,成为民生改善、百姓幸福的生动注脚。

  兴产业

  “政银企村”共建助农增收

  时值寒冬,广东猎人谷精铸科技有限公司乡村振兴车间里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伴随着一阵阵轰鸣的机器声,几十名劳动者正在机器旁紧张而有序地操作着,当中不乏脱贫劳动者。

  新兴县也深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以实现产业壮大、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为目标,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途径——

  扩大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2023年,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完成了7个“政银企村”共建高效生态养殖小区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

  抓实后续扶持,促进群众融入。新兴县培育带动100户以上农户产业共有28个,累计联农带农7574户,稳定增加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培育乡村振兴车间20家,吸纳农村劳动力3371人,年人均增收30702.93元。全县有241家企业投入4159.74万元结对帮扶145条村,结对率72.8%。

  深化消费帮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通过食堂采购、“爱心卡”消费、“三专”销售等渠道,以消费帮扶促进群众增收。同时,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优先采购新兴县消费帮扶重点产品,单位食堂预留20%的采购额度采购本地区的消费帮扶重点产品。目前全县认定了325个消费帮扶重点产品,已新认定专区专馆7个,2023年全县消费帮扶累计销售达1.7亿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统筹下,累计筹集驻镇帮扶资金共7.01亿元,帮扶项目253个(其中乡村建设类174个、产业发展类34个、其余项目45个),开工率达到100%。新兴县在2022年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交出一份亮眼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百尺竿头扶摇上,千帆竞发勇者胜。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从乡村振兴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回头看,新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年,是一个夯基石的过程,一个聚民心的过程,一个谋发展的过程。如今在新兴县这片大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正在逐一成为现实。

  一线实践

  为乡村振兴

  “驻”入合力

  新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还广泛凝聚多方合力,自2021年开始,由新兴县77个帮扶单位组成12支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他们远赴千里,接续发力,竭尽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形成巩固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佛山驻天堂镇帮扶工作队推动近百亩撂荒地全部种上辣椒,预估项目年效益可达100万元,带动当地年增收66万元;簕竹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统筹驻镇帮扶资金与各村自筹资金1300多万元,流转土地约60亩,建设11栋双层平养鸡舍,推动“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向“公司+高效养殖基地+农户”养殖模式转型升级;太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积极推动设施蓝莓产业基地二期落地,实现太平镇蓝莓产业项目的拓展升级,进一步促进太平镇蓝莓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的优势凸显……

  一个个富民的乡村产业扎根新兴,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讲述着新兴的帮扶故事,一份份肯定的成绩单刻画着新兴高质量发展蓝图。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4-01-23顺德对口帮扶新兴 推动产业有序转移见实效
  • 2024-01-12推动“百千万工程”出新出彩
  • 2023-11-22郁南县千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精准帮扶显成效 产业兴村 就业富民
  • 2023-11-10河头镇请专家助农打造“甜蜜事业” 养蜂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
  • 2023-09-28“绿叶子”变成“金叶子”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2330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隆路4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