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信息
对口帮扶“开花” 乡村振兴“结果”
发布时间:2023-01-20 17:00:23 文档来源:云浮日报 查看次数:- 【字体:

01_b.jpg

云浮融媒记者 钱枫

  云磴村玉米种植基地首批种植的甜糯玉米上市即成“网红”,为种植户带来新春“大红包”;林下养殖项目收益94万元;绿趣种植发财树项目收益24万元;横迳村投资百成牧业获得收益16万元……这些分红都一一发放到村民手中。“万企兴万村”结对帮扶企业一批又一批走进乡村,农产品集散基地春节前正式投入使用,投资约5-10亿元的酒旅一体化庄园项目顺利签订投资性框架协议……岁末年初,气温骤降,但在云安区白石镇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喜气洋洋的景象。

  2022年,佛山市南海区驻白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围绕市委、云安区委提出的“创建高品质生活”的目标,以“镇村同建、镇村同美”为方向,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农旅融合 醉美白石”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

  规划先行,帮扶责任压到实处

  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振兴”、帮镇扶村“五大提升”和“九大攻坚行动”等内容,工作队与白石镇领导班子、村委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企业,走入乡间田头,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乡镇教育、医疗等工作情况。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编制《云安区白石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2021-2035)》,该规划在2022年9月荣获全省优秀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三等奖,成为云安区唯一获奖单位。

  动态监测,坚守“一个都不返贫”底线

  新春佳节是外出人员返乡的集中期,连日来,工作队队员们主动担当作为,走村入户了解脱贫群众特别是监测对象的家庭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详细记录防返贫风险点消除情况。

  2022年,经“风险消除”评议和验收,白石镇11户监测户(40人)实现“风险消除”,有序退出。当前监测对象剩余5户24人。去年以来,工作队每月开展入户排查,按省确定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以下的易返贫致贫人口纳入监测范围,工作队围绕“一个都不返贫”的工作目标,联合白石镇乡村振兴办研究各项帮扶措施,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政策,定期对白石镇的防返贫监测对象进行走访、慰问,积极开展对监测户就业、产业、医疗、教育等各方面帮扶工作。去年共对辖区内防返贫监测对象开展12轮全覆盖慰问,慰问品总值达到3000元。

  镇村同美,“农、文、旅”深度融合

  “以前村里出行都是泥路,出入交通极不方便,现在政府铺好了沥青路,出行安全方便多了。”西圳村委下围村村民张伯笑着说。

  去年以来,工作队积极推进集中供水“最后一米”工程,如今每条村都已接驳入户,春节前家家户户都用上安全有保障的集中供水。同时,工作队向南海区桂城街道申请自筹资金30万元,积极协助白石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村内道路和村内巷道硬底化、黑臭水体治理、禽畜圈养设施以及“四小园”美化绿化建设等工作。

  和谐泉、千亩水田等农耕体验、特色观光新业态让白石镇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工作队正加快建设“农旅融合 醉美白石”乡村振兴示范带,积极引导“农、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将美丽镇村建设成效转化为“美丽经济”。

  产业振兴,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日前,南海区九江酒厂在工作队的推动下,“进驻”白石特色农产品以及白石米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成功签约“酒旅庄园”项目,打造专属白石的特色产业品牌。

  去年7月,工作队结合撂荒地整治和村级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向南海区桂城街道申请自筹资金20万元,在云磴村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在撂荒耕地上种植甜糯玉米30亩,玉米产销两旺,成为村民又一收入增长点。

  扶贫项目资产的后续管理是实现长效脱贫的有力保障,工作队在原扶贫资产的基础上加强对东圳村剑花基地后续管理。从2021年5月开始至今,共收获剑花约2万斤。

  目前,白石镇共有确权的扶贫资产项目134个,其中经营性资产29个,公益性资产105个。经营性资产中,确权到镇资产管理站的3个,确权到村委的26个。105个公益性扶贫资产全部确权到村委。全镇确权的扶贫资产总投入为3492万元,其中经营性扶贫资产2049万元,公益性扶贫资产1443万元。由镇统筹开展的扶贫项目情况正常,如投资林下养殖项目已获得收益共94万元,投资绿趣种植发财树项目已获得收益共24万元,统筹横迳村资金投资百成牧业获得收益共16万元。

  2023年,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帮扶,以“花卉苗木、特色水果、南药种植、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五大产业为抓手,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村级集体经济,从而促进镇域经济发展,全力做好“强镇兴村富农”这篇文章,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4郁南县千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 为28户脱贫户免费发放2万株肉桂苗
  • 2023-02-16大湾镇全力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发放鸡苗促增收 乡村振兴添动力
  • 2023-01-20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合力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 2023-01-20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
  • 2023-01-20对口帮扶“开花” 乡村振兴“结果”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2330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隆路4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