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信息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6:26 文档来源:云浮日报 查看次数:- 【字体:

我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云浮日报讯 (记者 陈锐兵 通讯员 江山)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一年来,在省直单位和佛山市的大力支持下,全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有序开展,为新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拓了新路径、激发了新活力、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市创新探索“早排查、早发现、早帮扶、早出列”的“四早”工作法,扎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今年5月,对去年纳入监测的884户帮扶对象,经过帮扶后风险消除561户。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为8700多户相对低收入户购买“防返贫保”,从医食住行教、产业、就业和收入等方面进行兜底保障。2021年,全市有劳力监测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550元,高出稳定脱贫标准线9600元的20%。

  脱贫户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各帮扶工作队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重点任务,突出推进稳岗就业帮扶。落实 “五个一批”举措,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各类招聘会134场,实施“三大工程”培训2万人次,全市脱贫户实现就业32797人(总劳力36029人),就业率91%,就业稳定率99.3%,脱贫户工资性收入稳中有增。2021年,全市建档立卡有劳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9元,比增12.3%,高于全市农民10.7%的人均增速。

  特色富民产业不断壮大。驻镇工作队通过新上项目、招商引资、做大原有产业等方式狠抓产业发展。截至7月底,投资总额100万元以上较大驻镇产业项目共有80个(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6个、1000万元以上24个),总投入17.2亿元,实际已投入6.3亿元。同时,脱贫攻坚时期形成的1485个经营性扶贫产业项目得到巩固,这些项目联农带农益农7万多人继续增收。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撮合244家企业成功对接340条村庄,累计实施帮扶项目445个,投入帮扶资金1.49亿元,受益28万人次。延续小额信贷政策,2021年全年发放242笔1043.6万元贷款,有效帮助有需要的脱贫户发展产业。拓展消费帮扶,全市认定消费帮扶重点产品663个、消费帮扶专馆专区29个,各县(市、区)通过食堂采购、工会消费、专馆销售、工作队促销等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全市消费帮扶累计额达2.24亿元。

  镇村建设面貌显著改善。驻镇工作队瞄准所在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全面优化提升人居环境。全市纳入乡村建设规划的859个行政村、7621条自然村中,有91%的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58%的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建成特色精品村415个。全市农村垃圾收运和保洁员覆盖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4郁南县千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 为28户脱贫户免费发放2万株肉桂苗
  • 2023-02-16大湾镇全力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发放鸡苗促增收 乡村振兴添动力
  • 2023-01-20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合力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 2023-01-20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
  • 2023-01-20对口帮扶“开花” 乡村振兴“结果”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2330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隆路4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