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建设
沃野披新绿 产业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4-02-09 18:10:59 文档来源:云浮日报 查看次数:- 【字体:

——郁南县平台镇赐步村人大代表创业示范基地走访见闻

0209003_001_01_b.jpg

  云浮融媒记者 罗强 区伟东

  沙糖桔,曾经是我市农业主产业之一,农村群众“致富果”。2010年以来,一场席卷整个西江流域的果树黄化病将这一富民产业摧毁殆尽,果树失收、土地丢荒,一片狼藉。近年来,我市部分地区在科技单位、地方政府、帮扶工作队支持下,以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开始复种并取得良好收益,让这一富民兴村产业焕发生机。

  正值沙糖桔成熟季节,郁南县平台镇赐步村人大代表创业示范基地里,黄澄澄的桔子挂满山间枝头,微风吹来,清冽的香味飘进鼻尖,令人瞬间精神振奋。山上山下,摘果、分类、装车的村民忙个不停。果场主关桥新是郁南县人大代表,他从2001年开始种植沙糖桔,也是那一场自然灾害的受害者之一。2015年,经过大量走访、学习、调研,他领衔提出了《关于复种高密植无病毒沙糖桔的建议》,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和省农科院的专家前来进行指导,引进无病毒沙糖桔种苗进行试种。

  当年,为消除群众疑虑,关桥新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自家果场作示范,在村内创新实施“人大代表+基地+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联合27户村民成立合作社,以分红模式运营主动为大家承担了种植的风险,推广沙糖桔高密植种植技术。

  村民关金波是最初进入合作社的27个“股”民之一,当时以60亩土地入股,丰产年他最高获得了1.6万元/亩的收入。“我们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到178户,有关桥新这样的能人来带头,大家种植热情都很高。”关金波说。

  据悉,关桥新牵头成立的平台镇粤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集沙糖桔、蜜桔等多种水果种植、收购、销售于一体的产销链。2023年,经该专业合作社销售的沙糖桔、蜜桔达1500万斤以上,销售金额约3800万元,全部销往东南亚等地区。

  提起这几年的发展,关桥新感触良多,村民们从疑虑到参与,到积极带动其他村民加入,体现了群众对乡村振兴政策的认可和对他的信任。而平台镇、驻镇工作队的支持,促使合作社与大湾区两家大型超市签订10年的购销协议,打通与大湾区农超对接的通道。与拼多多等知名平台合作,打通电商销售渠道。同时牵线省农科院的专家对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包括防治病虫害、土壤肥力改造等,为产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接下来,我希望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创业、带动就业、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关桥新说。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4-01-23云安区高村镇纵深发展农文旅特色产业 乡村旅游撬动“周末经济”
  • 2023-12-06从“百千万工程”维度看“桂产业”
  • 2023-11-2811个镇(街)获优秀! 云浮市美丽镇村建设第三轮竞赛结果出炉
  • 2023-11-22“三产融合”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 2023-11-21云浮市美丽镇村建设专项竞赛第三轮竞赛启动 排位全市16强的镇(街)将晋级总决赛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2330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隆路4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