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建设
从“百千万工程”维度看“桂产业”
发布时间:2023-12-06 15:49:58 文档来源:云浮日报 查看次数:- 【字体:

yfrb1206002_002_01_b.jpg

    ——云浮肉桂如何助力县镇村一体发展

  镇域观察·观云解局

  云浮融媒记者 林瑞荣 刘烁 蔡嘉美

  世界肉桂看中国,中国肉桂看云浮。肉桂,是一种沿用千年的香料,也是一味道地南药,应用广泛、市场庞大。目前,肉桂在全世界的种植面积有680多万亩,中国的种植面积为485万亩,主要集中在两广地区,而云浮肉桂的种植面积达91.4万亩,占广东肉桂种植面积的二分之一。云浮肉桂,品质上乘、桂醛含量高,自古就有较高的地位。云浮,北临西江,云浮肉桂也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货品。

  在奋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当下,云浮肉桂产业对于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助推县镇村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云浮肉桂的“含金量”

  ——10亿元级别的“桂产业”

  云浮肉桂产地,集中在罗定、郁南,云安也有分布,今年来,记者几乎走遍了云浮肉桂的主产乡镇,包括罗定的榃滨、泗纶、连州镇,郁南的桂圩、通门镇,云安的镇安镇等,对云浮肉桂产业进行了多次的调研采访。

  从地图上看,云浮肉桂主要分布在云开大山东侧山地。云浮市地处亚热带,全域穿越北回归线,丰沛的阳光雨水、弱酸性的赤红壤以及山地丘陵地形等综合成就了肉桂道地性产区。2008年,“罗定肉桂”就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肉桂全身都是宝,它的应用方向概括起来主要就两个:一个是香料(食品添加)方向,主要产品形式是桂皮、桂枝、桂油,香料产品如人们熟知的“十三香”“五香粉”、卤料等要用到肉桂,而桂油还可以提炼肉桂醛、苯甲醛,可用作调味料和化工原料。第二个方向就是药用,桂油、桂枝各有应用,肉桂入药有温中补肾、散寒止痛的功效,是有名的中药;肉桂提取物有杀菌抑菌作用,可应用于饲料兽药行业。

  云浮肉桂产业的“含金量”到底如何?云浮的肉桂,主要产品为桂皮、桂油、桂枝以及近年新发展的深加工肉桂醛等产品,其中桂皮、桂油出口占一半以上,桂枝以内销为主。

  桂皮,一般以6年龄树出产品质为佳,因而村民通常选择5-7年桂树采桂,以6年一轮估算,亩产300斤桂皮干,年产量在2万吨以上。近几年,桂皮价格在1200-1800元每吨范围,取中位数1400元估算,桂皮一年产值3亿元。

  桂油方面,桂油主产地为罗定,年产量约在1500吨,估算产值3亿元左右;桂枝同样是“大宗产品”,据记者今年10月市场调查,桂枝价格为7-20元每市斤不等,产值应该可以“比肩”桂皮。此外,再加上桂油、桂木加工产品等,10亿元级别产值肯定是有的。

  有熟知肉桂产业整体状况的人士认为,肉桂产业现状还缺乏精准的统计,产业价值有待进一步发掘。

  云浮91.4万亩的肉桂,年产值约10亿元,平均亩产也就1000元多点,产业价值明显有较大发展空间。10亿元,尽量“量级”不算太高,但对镇村来说其实已经不小。

  云浮肉桂产业的特色

  ——“副业味”依然很重

  云浮肉桂产业潜力大,但“副业味”还是“主流”。

  肉桂,桂皮采收集中在每年清明前后约一个月的时间,据桂农介绍,这个时间,桂皮质量好,宜于剥离桂皮,6年桂也能在树桩长出新枝进行再生产。桂枝、桂叶可分春秋两季采收,肉桂季节性生产明显——“就是个副业”。

  目前,云浮肉桂多是农户、合作社分散种植,“有价钱就斩桂卖,无价钱就留来年再说。”很多桂农都有类似的说法。记者走访市内各肉桂主产区也发现,山上郁郁葱葱,老桂新桂并存相对普遍,有计划的、规模性的轮作采收并不明显。

  在购销加工环节,据记者收集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有37家,近两年相关的经营主体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当中,在通门、桂圩、连州等镇,都在大力引进肉桂相关企业,产地性加工贸易较为发达,肉桂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持续发展。不少肉桂企业,还是乡镇“支柱型”规上企业。

  但是,记者观察发现,产业总体小、散、弱的现状还没得到根本改变,现代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还在初始阶段。而且,存在相当程度的“路径依赖”——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的发展,云浮肉桂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购销网络,涌现了一批拥有“丰富经验”的本土从业者,他们在收购-加工-销售链条中,有较为稳定的经营模式和赢利途径,小成则满、小富即安的心态或多或少存在,对于“产业升级”“做大做强”意愿多不强烈。

  客观地说,产地贸易,购销加工者带活了产业,同时他们凭借资源的“在地性”,也造就了一定程度的“保守性”。如何发挥这一群体的积极性,是云浮肉桂产业升级的重要课题。

  云浮肉桂产业“新曙光”

  ——三产融合与县镇村一体发展

  榃滨镇的罗定市粤桂实业有限公司是肉桂深加工企业的代表之一,该公司已投产的桂油深加工生产线,将肉桂油提纯和水解,得到一种“神奇”的产品天然苯甲醛——它有着独特馥郁的香气,可广泛用于食品添加剂,营造各种丰富的口味风味。深加工产品让企业丰富了产品线、开拓了更广阔的“赛道”。

  而罗定市桂康润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创新肉桂产品的代表之一。他不满足于收购肉桂、粗加工然后再出售的“老旧”经营模式,而是瞄准了两个方向——开发肉桂茶等新应用和肉桂药用GAP认证、标准化生产。

  通门镇,这个有12万亩肉桂的“大山”镇,与高校和企业合作,推动研发肉桂清洗烘干装置、肉桂切割装置,为村里的“肉桂山”开辟了“机耕路”100多公里,帮助提高采桂效率。

  实际上,云浮肉桂一二三产融合的趋势一直在持续发展。记者观察认为,云浮肉桂产业10亿元级别年产值,倍增至20亿元级别,完全可为。在这个“倍增”过程中,农民增收、经营者获益、县镇村经济实力增强,是纵深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云浮市、县、镇党委、政府对于推动肉桂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直锲而不舍,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记者观察认为,一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于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经营模式。从“百千万工程”的维度看,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立足拓展经济纵深、着眼县镇村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云浮肉桂产业大有可为、也必须为。

  记者与行业相关人士探讨交流,他们提出了不少的好建议,概括起来有:一产方面,加快优良种苗繁育,针对香料和药用两个方向推广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推动生产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如开发小型采收、加工机具,提升机械化程度。二产环节,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深加工园区化,借助“鲶鱼效应”,激活产业竞争活力;探索组建产业联盟,增加行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力争定价权;加强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统筹好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创新经营模式,让镇村和桂农共享发展红利等。三产方面,加强产业服务保障等新业态发展,加强“云浮肉桂”品牌传播等。

  记者12月5日在罗定西部乡镇采访,沿途看到路边、村边、山边等,都有大量近年新种的肉桂树,也有较大型的肉桂苗繁育基地,显示近年肉桂扩种的意愿较为浓厚。

  “现在种桂,顶多算有份副业收入,我们有这么多的肉桂,当然希望价值空间再高一点。”有桂农这样对记者说。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1-2811个镇(街)获优秀! 云浮市美丽镇村建设第三轮竞赛结果出炉
  • 2023-11-22“三产融合”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 2023-11-21云浮市美丽镇村建设专项竞赛第三轮竞赛启动 排位全市16强的镇(街)将晋级总决赛
  • 2023-11-16“种养结合”走出生态致富路
  • 2023-11-10新兴县东成镇沃田“菜篮子”基地产销两旺 联农带农助力乡村振兴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2330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隆路4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