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全市10月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19:17:10 文档来源: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查看次数:- 【字体:

  一、2022年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总体情况

  10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起,死亡3人,受伤10人,同比分别上升233.33%、200%、400%。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各行业事故情况

  1.农林牧渔: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2.采矿: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3.商贸制造: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4.建筑: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起,死亡3人,受伤10人,同比分别上升233.33%、200%、400%。

  6.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其他13个行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2022年1-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全市生产安全基本情况

  1-10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3起,死亡38人,受伤97人,同比分别下降29.93%、42.42%、24.22%。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没有人员受伤,同比分别增加1起、3人、持平。

  (二)各行业事故情况

  1、农林牧渔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2、采矿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3、商贸制造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4、建筑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没有人员死亡,受伤4人,同比分别下降60%、下降100%、上升300%。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1起,死亡38人,受伤93人,同比分别下降25.19%、29.63%、26.19%。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没有人员受伤,同比分别增加1起、3人、持平。

  6、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其他13个行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三)10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

  1.从事故总量来看,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三上升”的被动态势仍未得到有效扭转,需要持续加强防范。但是,10月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环比下降37.5%、持平、下降44.44%,事故多发势头有所遏制。

  2.从各行业事故数据来看,事故持续集中在道路运输业。10月份,除道路运输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外,其他行业均没有发生事故。10月份,道路运输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环比较大幅度下降,形势有所好转,但1-10月道路运输业生产安全事故占事故总量比重大,安全风险突出,务必继续采取硬招实招严防严控。

  3.从事故发生的地区来看,个别地区亡人事故高发。10月份,罗定市、高速公路均没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其中,高速公路连续两个月“零事故”。新兴县亡人事故频发(均为道路运输业),死亡人数环比上升200%,占当月全市亡人事故总数100%;此外,1-10月,新兴县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57.14%,云安区事故起数同比上升8.33%,形势较为严峻。

  三、2022年11月份防范事故工作建议

  (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防范重要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全省、全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上下功夫,聚焦“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精准研判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第四季度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和问题风险,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三年行动经验做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为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决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防范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全面加强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防范。第四季度历来是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活动、各类项目建设的旺季,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各地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觉,强化底线思维,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一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范,要加强事故多发地区的道路交通安全系统整治,紧盯“两客一危一重货”、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加大国省道、高速公路、农村道路等重点路段路面管控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要针对性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出行安全的文明意识。要提升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处置能力,全面落实高速公路异常停车“五快”机制,坚决避免二次事故。二是强化建设施工和燃气安全风险防范,要针对建设项目施工黄金期的特点,紧盯施工作业关键部位和危险环节管控,紧盯工期较紧、进度缓慢的工程项目,严查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冒险作业等行为。要有序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和农村削坡建房点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加强农村自建房的巡查管控,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继续推行燃气热水器使用安全“敲门行动”经验做法,加快已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热水器整改进度,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要对已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的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回头看”检查,确保规范安装使用。三是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范,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盯紧看牢人员密集场所和火灾高风险场所,深入开展秋冬季消防安全整治,及时排查和消除火灾隐患,加快市政府挂牌督办的消防重点区域整治进度,切实降低火灾事故风险,严防“小火亡人”。四是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防范,要严格按照《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特殊作业现场监护和巡查,认真做好秋冬季节防范静电安全风险,防止因静电和特殊作业防控不到位引发事故。要强化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和监管执法,联合开展“打非”行动,从严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五是强化非煤矿山安全防范,要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前期到我市检查发现隐患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举一反三加强正常生产非煤矿山企业的全覆盖安全检查和指导服务。要突出加强地下矿山和尾矿库的日常监管,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和风险台账,全面开展隐患整治。六是强化其他领域风险安全防范,要抓好有限空间、高空、动火、用电等危险作业,水上交通、旅游景区游玩设施和自然灾害风险点、特种设备等相关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体育赛事活动安全服务监管,全力做好各类隐患排查治理。

  (三)全面抓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秋冬季冷空气、大风和干燥天气叠加,森林火险等级高,近期省内、市内陆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火情,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有关要求,适时启动本地区的森林火灾应急响应。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刚性执行禁火令,强化火源管控,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要加大巡山护林频次,携带扑火装备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火灾,及时调集力量重兵扑救、科学扑救,落实“打、清、守”工作要求,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严查严惩违规野外用火违法行为,加强森林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年秋冬季发生干旱、寒潮、低温冷害可能性大,要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加大设施设备隐患排查、维护保养力度,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自然灾害对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安全风险。

  (四)全面增强应急管理能力。当前安全风险叠加,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损失。要以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和消防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多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全民参与风险防范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附件:

  1. 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2. 2022年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3. 2022年1-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4. 各县(市、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附件1-4.xls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云浮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拟录用公务员公示
  • 2023-05-22云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尾矿库基本信息与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的公示
  • 2023-04-28安全条件评价专家评审办事指南(技术审查类)
  • 2023-04-28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评审办事指南(技术审查类)
  • 2023-04-28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评价办事指南(中介服务类)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制作和维护    单位地址:云浮市区河滨西路65号   
    邮政编码:527300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邮箱:yfyjgl@163.com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03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