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全市8月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08 14:47:52 文档来源: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查看次数:- 【字体:

  一、2022年8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总体情况

  8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5人,受伤11人,同比分别下降7.69%、下降37.5%、上升37.5%。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各行业事故情况

  1.农林牧渔: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2.采矿: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3.商贸制造: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4.建筑: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5人,受伤11人,同比分别持平、下降28.57%、上升37.5%。

  6.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其他13个行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2022年1-8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全市生产安全基本情况

  1-8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7起,死亡32人,受伤69人,同比分别下降44.6%、50%、42.5%。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没有人员受伤,同比分别增加1起、3人、持平。

  (二)各行业事故情况

  1、农林牧渔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2、采矿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3、商贸制造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4、建筑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没有人员死亡,受伤4人,同比分别下降50%、100%、持平。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5起,死亡32人,受伤65人,同比分别下降41.41%、39.62%、45.38%。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没有人员受伤,同比分别增加1起、3人、持平。

  6、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其他13个行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三)8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

  1.从事故总量来看,安全生产形势稳中有忧。8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同比“双下降”,但受伤人数同比上升。8月份生产安全事故三项主要指标环比较大幅度上升,呈现出上旬、中旬相对平稳和下旬事故高发态势,事故反弹势头较明显,需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遏制。

  2.从各行业事故数据来看,事故集中在道路运输业。8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均发生在道路运输业,其他行业没有发生事故。今年以来,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占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超过97.4%、100%、94.2%,交通事故安全风险突出。

  3.从事故发生的地区来看,部分地区事故多发。8月份,各地区均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除郁南县、高速公路外,其他地区事故起数均有所增加,其中云城区、云安区事故起数环比上升100%。另外,云安区发生4起事故,事故起数居全市首位,占事故总量的33.33%;高速公路发生1起亡人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死亡人数占全市事故总量的40%,形势不容乐观。

  三、2022年8月份防范事故工作建议

  (一)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开展检查督查。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东莞市清溪镇“9▪2”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隐患,列出台账、明确措施、限期整改,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要做好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的安全检查督查,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落实重点时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二)保持高度警醒,全力防控交通事故。8月份全市道路运输业发生事故12起,死亡5人,受伤11人,环比分别上升140%、150%、120%,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系统整治,精准治理、综合施策,切实扭转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的不良态势。要紧盯辖区内车流量大、通行秩序混乱的路段,加强路面管控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客货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和摩电车辆闯红灯、逆行、无牌无证、超载、超员、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高速公路入口治超,严格落实“货车必检、超限劝返”规定,坚决拒绝违法超限的“蓝牌”两轴货车等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要加快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易发重点隐患路段治理,完善中央隔离设施、路侧防护设施、线型引导标志、减速带、警告标志等安全设施,提升道路安全防护水平。要结合节假日人流、车流集中,探亲访友、短途旅游意愿激增的特点,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及时发布出行安全指引,打造良好道路交通秩序。要做好开学季学校路段的车辆疏导工作和秋季农忙季节农村道路、国省道平交路口的巡查管控工作,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三)突出关键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消防安全方面,秋季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紧盯“三合一”场所、分租式厂房、废旧厂房、小微企业、出租屋等重点场所,重点治理动火交叉作业、违规住人、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畅通、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突出问题,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校园安全方面,9月是开学季,要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严防踩踏、食物中毒、火灾、触电、交通、溺水、雷击等事故;要加强校车维护保养,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按规定在校车停靠固定站点接送学生,严防车辆伤害。建筑施工方面,秋季是建设项目施工作业旺季,“抢进度、赶工期”现象增多,要贯彻落实《广东省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重点问题整治若干措施》,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加强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加强危大工程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城镇燃气方面,要持续实施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对重点燃气经营、存储、运输、使用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排查,坚决遏制燃气事故,防范群死群伤风险。非煤矿山方面,要大力宣贯新修订的《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举一反三抓好国家矿山监察局广东局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织密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防控网。有限空间方面,入秋后有限空间清淤和检维修作业增多,要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要求,规范作业人员安全行为,严禁冒险作业、野蛮作业、违章作业等“三违”行为,严防中毒和窒息。复工复产方面,要督促企业加强节日前后复工复产组织管理,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确保安全人员到位、设备检维修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应急处置措施到位。

  (四)结合转季节点,切实做好应对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后汛期天气变化,加强秋季安全风险会商研判,防范短时强降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以及台风及其次生灾害对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确保从业人员安全。当前高温天气持续,野泳情况时有发生,要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危险水域的巡查和监管,按要求建立完善安全警示标志、隔离设施等,严防溺水事故发生。秋季来临,风干物燥 加之晴热天气的复返,森林火险指数偏高,森林火灾逐步进入易发期,要严格野外用火管控,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秋季天气相对不稳定,要做好危化品等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仓库的防雷、防静电、防水、防火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生产安全。要结合新《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一周年的契机,继续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大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安全责任落地落实。要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能够快速响应、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附件:1. 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2. 2022年8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3. 2022年1-8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4. 各县(市、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附件1-4.xls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云浮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拟录用公务员公示
  • 2023-05-22云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尾矿库基本信息与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的公示
  • 2023-04-28安全条件评价专家评审办事指南(技术审查类)
  • 2023-04-28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评审办事指南(技术审查类)
  • 2023-04-28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评价办事指南(中介服务类)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制作和维护    单位地址:云浮市区河滨西路65号   
    邮政编码:527300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邮箱:yfyjgl@163.com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03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