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全市5月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07 16:17:43 文档来源:云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查看次数:- 【字体:

一、2022年5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总体情况

5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0起,死亡11人,受伤13人,同比分别下降44.44%、31.25%、61.76%。其中,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去年同期没有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二)各行业事故情况

1.农林牧渔: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2.采矿: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3.商贸制造: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4.建筑: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0起,死亡11人,受伤13人,同比分别下降41.18%、21.43%、61.76%。

6.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其他13个行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2022年1-5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全市生产安全基本情况

1-5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0起,死亡22人,受伤41人,同比分别下降50.50%、50.00%、56.38%。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没有人员受伤,同比分别增加1起、3人、持平。

(二)各行业事故情况

1、农林牧渔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2、采矿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3、商贸制造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4、建筑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没有人员死亡,受伤3人,同比分别下降50%、100%、增加3人。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9起,死亡22人,受伤38人,同比分别下降47.31%、38.89%、59.14%。

6、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其他13个行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较大及以上事故情况

5月份,全市共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为道路运输业事故:5月12日,郁南县南江口镇下咀村西江林场路口路段发生一起重型半挂牵引车和小型普通客车相撞事故,造成小型普通客车上3人死亡。

(四)5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

1.从事故总量来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但稳中有忧。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同比“三下降”,且降幅较大,但发生了1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2.从各行业事故数据来看,事故全部集中在交通运输和仓储业。5月份,全市绝大部分行业保持“零事故”,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事故主要指标也实现同比大幅下降,但环比大幅上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升幅达三位数,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

3.从事故发生的地区来看,部分地区呈现多发态势5月份,各县(市、区)均没有发生道路交通以外的生产安全事故,但云城区和云安区事故起数各占全市事故总量的25%;郁南县死亡人数位居全市第一,且发生1起死亡3人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需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防范。

三、2022年6月份防范事故工作建议

(一)扎实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防护措施落实。随着端午节的到来,我市当前已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易发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安全防范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自然灾害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强化责任落实,对端午节假期、高考期间、“七一”前夕等时间节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城镇燃气、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风险研判,掌握风险态势,通过约谈、提醒、督办等措施,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中小河流、城乡内涝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密集区、在建工地、小型水库、小水电站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防御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深刻吸取去年甘肃白银“5·22”事件教训,针对端午习俗龙舟活动和暑假学生团体户外活动等突出风险实施精准防控,切实做好相关群体性活动安全防范。

(二)强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5月份,我市发生多起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其中郁南县发生1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警醒,持续深入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行动,围绕“人、车、路、企、救”五方面,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摩”等重点车辆,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等交通严重违法行为,全力扭转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不良态势。同时,要针对端午假期和汛期特点,进一步提高公路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做好隐患排查、风险预警、抢险清障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三)狠抓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国务院安委会2021年度对我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和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一轮综合督导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一落实整改措施,以点带面,综合施策,抓实抓细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问题。

(四)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充分运用报纸杂志、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面,通过派发宣传读本、组织警示教育、播放公益广告、开展有奖竞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普及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电气安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参与“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12350有奖举报投诉”等活动,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附件:1. 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2. 2022年5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3. 2022年1-5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4. 各县(市、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附件1-4.xls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云浮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拟录用公务员公示
  • 2023-05-22云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尾矿库基本信息与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的公示
  • 2023-04-28安全条件评价专家评审办事指南(技术审查类)
  • 2023-04-28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评审办事指南(技术审查类)
  • 2023-04-28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评价办事指南(中介服务类)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制作和维护    单位地址:云浮市区河滨西路65号   
    邮政编码:527300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邮箱:yfyjgl@163.com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03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