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 公告栏
全市1月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16:55:07 文档来源:云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查看次数:- 【字体:

  一、2022年1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一)总体情况

  1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1人,受伤7人,同比分别下降61.11%、87.50%、50.00%。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各行业事故情况

  1.农林牧渔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2.采矿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3.商贸制造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4.建筑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1人,受伤7人,同比分别下降53.33%、83.33%、46.15%。

  6.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其他13个行业: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三)1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

  1.从事故总量来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均实现“三下降”,且降幅较大。

  2.从各行业事故数据来看,事故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和仓储业。1月份,全市绝大部分行业领域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7起生产安全事故均为道路交通事故,但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事故各项指标同比均实现大幅下降。

  3.从事故发生的地区来看,各地安全生产形势平稳。1月份,除云城区和罗定市“零事故”外,其余地区均有零散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其中高速公路发生1起死亡1人的交通事故,云安区、新兴县、郁南县分别发生1起、2起、3起非亡人交通事故。

  二、2022年2月份防范事故工作建议

  (一)从严从细,全力保障春运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冬春季生产经营特点,针对性地抓好春运、春节、冬奥会等关键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按照《云浮市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云浮市2022年春运应急预案》部署要求,加大对各类车辆、船舶、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群众安全出行。要紧盯庆典现场、集会庙会、车站码头、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人流监测、管控和疏导,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对各类旅游景区的客运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游乐设施等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维修保养,全力确保旅游安全。要加强烟花爆竹运输、经营、燃放等环节监管,严格燃放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要加强天气监测预警,强化交通疏导和信息指引,严防车辆人员大规模拥堵滞留。同时,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抓好危化品、水上交通、渔业船舶、非煤矿山、铁路运输、电力、工贸、水利、民爆器材、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二)吸取教训,严格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一是要深刻吸取重庆市“1·7”食堂坍塌事故教训,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实施全国、全省、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前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基础上,结合今冬明春特点,扎扎实实对辖区内所有公共食堂、餐饮等重点公共场所,以及“瓶、灶、阀、管”等重点部位开展全覆盖再排查,突出整治用气环境、用气设备、用气人员风险隐患,并督促餐饮企业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坚决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要深刻吸取清远市佛冈县“1·23”火灾事故教训,紧盯“三小场所”“生命通道”“小火亡人”风险,坚决落实重点场所管理责任、风险隐患排查责任和问题整改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三是要深刻吸取四川“1·12”关州水电站透水事故教训,按照市安委办、市水务局关于切实加强全市水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水电站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认真做好水利工程运行检修、有限空间作业,尤其是水电站检修作业,督促水电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切实保障水电站安全运行。四是要深刻吸取贵州毕节“1·3”在建工地山体滑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安全管控,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暗挖工程等安全风险隐患,不折不扣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要高度警惕因削坡建房修路、依山建房建厂、水库蓄水泄水等人类工程活动诱发山体滑坡的风险,坚决拧紧责任链条,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

  (三)大张旗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1月份我市接连发生3起共造成4人死亡的煤气中毒事故,教训十分惨痛!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结合冬春季气候特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平台,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不断加大对用电用气用火、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旅游、密室逃脱和网络直播等方面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尤其针对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危险作业增多、安全培训不到位等情况,要进一步加大有限空间作业、设备检修作业等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群众安全生产和消防意识,逐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防范、自救互救逃生以及火灾初始扑救能力,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奠定坚实基础。

  (四)强化值守,做好预判预警和应急救援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万无一失”的政治清醒和“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施设备故障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案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物资储备等工作,不断提升监测预警、现场管控、救援疏运能力和事故处理效率。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研判,建立气象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相关应急物资储存、调度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道路客运站、高铁站、码头、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遇突发情况能及时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1.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2.2022年1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3.各县(市、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表。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9云浮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拟录用公务员公示
  • 2023-05-22云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尾矿库基本信息与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的公示
  • 2023-05-08云浮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拟录用人员公示
  • 2023-04-28云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非煤矿山日常安全监管主体的公示
  • 2023-04-06云浮市2023年行政区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中型水库、万亩以上堤围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应急管理局 制作和维护    单位地址:云浮市区河滨西路65号   
    邮政编码:527300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邮箱:yfyjgl@163.com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03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