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云浮名人 >正文
谭其镜
  • 时间:2019-07-08 14:53
  •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谭其镜 (1904—1927),别名谭豁明,生于今罗定市附城街道细坑村。家有薄田两亩。8岁丧父,随母长大。9岁起,先后在本乡初等小学、第一区高等小学、县城周修吾大馆和罗定中学读书,成绩在班中名列前茅。
谭其镜在罗定中学读书期间,受五四运动影响,开始阅读进步书刊, 萌发革命思想。1924年5月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入校后曾手书效班超投笔从戎为国为民,拯救贫苦农民于水火,虽粉身碎骨不容辞,国不宁,誓不还乡的警句以自勉。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11月,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提前毕业,谭其镜因成绩优异留校工作,先后担任军校政治部政治指导员、组织科员、教导团连党代表等职,从事军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曾发表过《怎样做一个政治指导员》等文章。1925年6月,受广东革命政府派遣赴东莞、宝安两县帮助训练农军。在这期间,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农民运动,常写信回乡劝说叔祖谭文台退租退押,减租减息,拥护农民运动。
1926年3月,黄埔军校易名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谭其镜被任命为入伍生部政治部主任。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谭其镜任国民党中央军人部临时驻粤委员会委员,参与筹划和处理广东、广西、福建等省驻军的党务工作。同年冬,任中央兵工试验厂(即石井兵工厂)国民党党代表。在这期间,谭其镜十分注意向军队灌输革命理论,常在入伍生部主办的《民众的武力》周刊中撰文,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阐明人民群众在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他生活俭朴,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张贴酒为穿肠之毒物,鸦片为灭国之祸根,色为削肉之钢刀的律己格言,作为个人的生活戒律。
1927年初,谭其镜担任军校国民党特别党部监察委员。4月初,军校召开全体国民党党员大会,他是筹备委员和大会主席团成员。这次会议根据当时革命队伍内部激烈斗争情况,再次强调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号召革命者警惕敌人分裂革命的阴谋。4月12日, 国民党右派发动政变,广东形势急转直下。友人劝他脱离中国共产党或外出暂避风险,他却坚定地说:怕死就不革命了,干革命是随时准备牺牲的。并到入伍生部及各营、团召集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召开座谈会,教育大家提高警惕,时刻准备战斗。
4月15日凌晨,谭其镜被国民党军警逮捕。临行时凛然对妻子说:“共产党人是捉不尽杀不绝的,不要为我伤心,你所怀孕的无论是男是女,都要抚养成人,继承我的革命志。”被捕后,被关押在南石头惩戒场监狱。4月26日,被敌人装入麻袋,投入珠江,为党殉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