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云浮名人 >正文
惠能
  • 时间:2019-07-08 14:48
  •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惠能,中国佛教禅宗六祖,俗姓卢,唐代新州(今新兴县)夏卢村人。父卢行瑫,范阳(今河北涿州一带)人,贬官至新州索卢县(今新兴县集成镇夏卢村),与榔村女子李氏结婚,在夏卢村居住。唐贞观十二年(638年)惠能出生;唐开元元年(713年)圆寂于新兴龙山国恩寺,终年76岁。
    惠能幼年丧父,家贫失学,靠砍柴挣钱奉养母亲。一天,他外出卖柴,路经金台寺(故址今新兴县人民医院内),闻人诵《金刚经》,颇有领会。追问诵者经典何来?被告知来自湖北黄梅东禅寺五祖弘忍大师。后得人助银10两,辞母学佛。于龙朔元年(661年)北行到东禅寺,礼拜禅宗五祖弘忍大师。大师问:“你从何处来,欲求何物?”答:“弟子是岭南人,新州百姓,远来礼师,不求余物,唯求作佛。”大师说:“你是岭南人,又是獦獠(古代贬称岭南少数民族),哪能作佛?”答:“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大师听后收留,派在寺内舂米,工余时间听讲佛经。8个月后的一天,弘忍大师命全寺门徒作佛偈(佛经中的颂词),考察谁有觉悟,以便传授衣法,继承嫡嗣。在上座教授师、大弟子神秀写下一偈语:“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后,惠能也作一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贴在寺内走廊壁上。弘忍大师见了,独自来到舂米房,暗示三更到方丈堂,亲授《金刚经》和衣钵,遂成禅宗第六代祖,并命即速南归,以防不测。几经风险回到岭南,暂作隐蔽在四会、怀集等地16年,至唐仪凤元年(676年)初,才公开从事佛教活动,于农历正月初八到广州法性寺(今广州光孝寺),值逢法性寺印宗法师讲《涅槃经》。一天,有僧人辩论风吹幡动,围观者甚众。一僧说:“幡是无情物,它因风而动。”一僧说:“风幡无情,如何得动。”一僧说:“幡不动、风自动。”各自据理力争,互不相让。印宗法师闻知惠能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你们的心动。”十分惊异,请至上座,究问深义,即集众僧于寺内菩提树下,开示衣钵,确认嫡嗣六祖。1年后,北上曲江,移往曹溪宝林寺(今曲江南华寺)说法。仪凤二年(677年)春,韶州刺史韦璩亲率部属入宝林寺聆听佛法,门人法海将惠能所说法语辑录成《法宝坛经》。
    惠能大师在曹溪宝林寺宏扬顿悟禅法30多年,认为“人人皆有佛性,可以成佛”、“万法唯心”、“佛在我心”、“净心自悟”、“见性成佛”和“暗不自暗,以明故暗;暗不自暗,以明变暗;以暗现明,来去相因”。这一禅宗“南宗”的佛学思想影响国内及日本、东南亚。唐中宗曾诏惠能入京,惠能以年迈风疾,辞却未去。后来,中宗赐摩纳袈裳一领(存藏于今南华寺)、绢500匹、宝钵一口以为供养。神龙三年(707年)11月18日,唐中宗敕赐新兴县集成镇龙山麓的惠能故宅为国恩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