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特色产业 >正文
罗定稻米
  • 时间:2019-12-13 16:01
  • 来源:云浮日报社
  • 浏览:-
  • 分享到:
   罗定市是广东省重要的粮产区和首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曾五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罗定有机米获“广东十大最具人气土特产”称号。目前罗定市几大稻米品牌中,亚灿米获得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和日本JAS-JONA有机食品认证;聚龙米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在2012罗定稻米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评价:“罗定稻米,粒粒如玉,绿色健康”,罗定大米已成为享誉南粤的绿色食品。
   “罗定稻米”被评为“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罗定稻米获“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称号。亚灿米获“2018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称号。罗定被评为“广东丝苗米核心优势产区”、“全国绿色稻米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好山好水出好米,罗定稻米香四方”。罗定稻米之所以能够在众多稻米中成为倍受百姓青睐的最具人气的知名品牌稻米,主要是罗定市有不可复制生产靓米的六大优势: 
    优势一:优越的自然条件。  
    罗定市地处北纬22°,年平均日照1790.0小时,年平均气温22.1℃,一年四季干湿明显,最适宜种植水稻。  
   
优势二:独特的盆地地形。
    罗定市拥有广东最大的盆地,有独特的盆地性气候,太阳雨和雷阵雨多,昼夜温差大,受外围气候影响小,能更好地集聚大自然的能量,利于水稻等植物养分的积累和转化,生产的稻米营养丰富、品质好。 
   
优势三:良好的生态环境
    罗定市是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市,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工业污染极少,是全省唯一没有灰霾天气的(县)市,境内水源、土壤、空气优质无污染。此外,罗定市土壤富含钙、硅及多种微量元素,所出产的稻米晶莹剔透,品质上乘。
   优势四:优质的灌溉水源。
   罗定市有完善的水利灌溉网络,水利有效灌溉面积占全市耕地的83%。灌溉水稻所用的水源大部分都用水库水、山泉水,无重金属污染,罗定市的水质水温偏低,水性呈弱碱性,能够较好地中和土壤的弱酸性,利于植物有机质保持,不流失。罗定市主要水源金银河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国家一类标准,只有优质的水源才能培育优质的稻米。
   优势五:悠久的种稻历史。
   罗定市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碳化稻谷种子和青铜镰等文物,这些证明我市有悠久的种稻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种植水稻经验。在不断的实践中,罗定市十分重视开拓创新,不断探索良种良法,提升水稻的品质。目前罗定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优势六:健全的农技网络。
   罗定市、镇、村都配有专门的农技机构和农技人员,拥有完善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农技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全程免费为农户提供选种、施肥、除虫等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农民开展科学种植,提高了农民现代农业意识及种植管理技术水平,从而保证了水稻的高产与优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