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特色产业 >正文
罗定肉桂
  • 时间:2019-12-13 15:52
  • 来源:云浮市地方志办
  • 浏览:-
  • 分享到:

 罗定肉桂,古称越桂,产于广东省罗定市,原是山中野生植物,由于用途广泛,罗定山区农民自古以来就加以培育栽种。2008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罗定肉桂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2年,罗定市获“中国肉桂之乡”称号。2007年,罗定市榃滨镇被广东省科技厅定为“肉桂生产专业镇”。2010年,榃滨镇被评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示范镇。2013年,榃滨镇建成国家级肉桂丰产栽培技术标准化示范区。2013年,罗定肉桂被评定为“广东十件宝(旅游土特产类)”。2015、2017年,罗定肉桂分别入选广东省第一届、第二届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罗定肉桂主要种植在低山丘陵地区。罗定气候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候温暖,光照充足,十分适合肉桂生长,加之罗定降水主要分布在4~9月,能在高温期有效缓解高温,减少桂油挥发,使罗定肉桂含芳香油率高,油质上乘。罗定肉桂桂皮呈槽状或卷筒状,外表面灰棕色,有不规则的细皱纹、小裂纹及横向突起的皮孔;内表面红棕色或暗红棕色,略光滑,有细纵纹,划之显油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稍带颗粒性,外侧棕色,内侧红棕色而油润。罗定肉桂油呈红棕色,澄清液体,有肉桂的特异香气,味甜、辛辣。

 早在秦汉时期,罗定就已经种植肉桂。民国时期,罗定肉桂已成为当时广东山林特产之一。肉桂全身都是宝,树皮、枝叶、果实、树干均可利用。由树干剥下的树皮叫“肉桂皮”,末梢小枝称“桂枝”,未成熟果实叫“桂子”,桂枝叶经蒸馏而得的芳香油为“肉桂油”,已剥皮的树干一般称“桂柴”,其中主导产品是肉桂皮和肉桂油。桂皮和桂油均有多种用途,桂皮在日本、欧美等国磨粉后主要用于配制糕点、饼干、咖喱粉、五香粉等食品工业原料,在中东和非洲用于饮料、泡酒和调味品。在医药上桂皮具有散寒、止痛、化淤、活血、健胃和强壮功效。桂油主要成分为肉桂醛,在食用上可作饮料及糖果之香料配制。从桂油提取的香精,可用于香烟、化妆品、香水及香皂等。在医药上,桂油有驱风、镇寒、散热作用,各种驱风油类多含有桂油成分。桂子、桂枝均可入药,功效与桂皮类似,中药配制常用。桂柴可用于造纸工业,亦可加工成牙签等。罗定市现有肉桂相关系列产品:桂皮、肉桂油、肉桂木凉席、桂木米箱、肉桂养生枕、肉桂黑木耳、桂味菇、桂木菌、肉桂灵芝、肉桂枞、金鼎菇等。 

 2018年,罗定市种植肉桂37.8万亩,建成各类种植小区11个,种植专业村20个,罗定市从事肉桂生产加工龙头企业6家,其中:3家已形成生产规模,3家正在建设基地,年产桂皮2万吨、桂油680吨,年均销售额2.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