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名胜风景 >正文
罗定长岗坡渡槽
  • 时间:2022-05-11 11:50
  • 来源:罗定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长岗坡渡槽是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之一,素有“南粤红旗渠”的美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决心改变罗定城区周边“十年九旱”的面貌,罗定组织了1万多名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在缺少工程机械的情况下,由肩挑人扛、钢钎铁锤、人力车等土办法建设长岗坡渡槽。

据记载,工程从1976年11月动工兴建,到1981年1月竣工通水,历时四年多。长岗坡渡槽规模和长度在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河南鲁山县沙河渡槽建成之前,一直雄踞世界第一,创造了我国水利建设史上继河南林县红旗渠之后的又一个奇迹。

长岗坡渡槽每年把近4亿立方米的太平河、罗镜河河水横空输送到金银河水库,使之成为罗定库容、供水量、发电量最大的水库,灌溉8万多亩农田,保障城区以及多个乡镇55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罗定因此也先后5次摘取“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生产出“亚灿米”“聚龙米”“青洲米”等名优农产品。
长岗坡.jpe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