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名胜风景 >正文
连滩张公庙
  • 时间:2022-05-11 11:50
  • 来源:郁南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连滩张公庙,位于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是云浮市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古建筑,为当地民众祭祀明代万历年间广东总兵张元勋而建。该庙具有鲜明的建筑艺术特色,诗词、彩词、彩绘、图画、飞檐、龙脊等一切装饰,无不凝聚明清时期的民俗文化,总体布局体现了古庙建筑艺术的独特风格。
       张公庙座西向东北,原是由内外建筑物构成的建筑群体。主要建筑有前殿、正殿、四角亭、配殿和回廊。前后院有戏台、炮台、六角亭、灰砖塑狮子和围墙等附属建筑。后院的炮台等附属建筑拆毁,修建一座粮仓,前院的戏台、门楼、围墙、双狮等建筑于十年浩劫期间拆除,仅存主要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
       张公庙现存前殿、正殿、配殿和四角亭,屋廊、月门、厢房、东西辕门等建筑,正殿设有六根格木圆柱,柱础为石质鼓形。柱纵横成行,形成三进深,二开间。整座建筑物墙壁上刻画各种人物鸟彩画及诗词,石柱上刻凿有多首对联。

       张公庙向纵横排列,前为前殿,中为四角亭,后为正殿,两旁为配殿和回廊。布局均衡对称,平面呈方形。庙宇大门前设两根花岗岩石柱承托下饰飞头,上覆以绿色琉璃瓦,正殿设六根格木圆柱承托重量,下有柱础,尚有斗拱。柱子纵横成行,排列规整,形成的明间,次间格外宽敞。画栋雕梁,华丽堂皇。更值得欣赏的是堂壁上刻有各种诗词和彩画,镶着工艺绝伦的各式各样的雕刻画案,有形象生动的古任务、有玲珑别致的雀鸟……一切装饰,保留着明、清两代的南方建筑艺术特色,具有一定的艺术和历史研究价值。


连滩张公庙.jpe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