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民风民俗 >正文
泷水民歌
  • 时间:2019-07-08 15:57
  •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泷水民歌是指以泷水方言创作演唱的民间歌谣,包含泷水谣、泷水山歌、连滩山歌、泷水别体山歌、采茶歌、灵山山歌、平台山歌、蜑歌、木鱼、龙舟、顺口溜、卖花歌、蔓地棚、童谣、祝辞、禾楼调、白鹤歌、麒麟歌、赞歌、禳歌、乩语、谶语歌、丧歌、喃呒歌、签语歌、字眼调(哭嫁歌)、竹枝词、能咕歌、泷州歌、谜语歌、谚语等三十余种歌谣。
泷水民歌流传于古泷水地区,包括罗定、郁南、云安以及云城区一部份,信宜市及广西岑溪市的一部分。
粤俗好歌,泷水地区自唐代始,民间盛行歌舞祭祀之风。最先为泷水谣、泷水山歌、别体山歌,明代后期又产生以当地土语唱的能咕歌,到清乾隆年间衍生出半诗半歌的文人山歌“泷州歌”,最后形成连滩山歌、灵山山歌为主的山歌以及字眼调等。
泷水民歌为广府方言区数量最多、最具地方特色的地方歌谣,民歌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裁多样,其影响至周边地区,甚至远至云南、贵州、东南亚各地。
泷水民歌是广东民间音乐的活化石,对于研究广东民间音乐、广府方言和民俗风俗等都有很大的历史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