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民风民俗 >正文
禾楼舞
  • 时间:2019-07-08 16:15
  •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禾楼舞古称“跳禾楼”。关于禾楼舞的起源,当地民间传说,是来自中原的神农氏神话。传说从某一年起,南江地区连年旱灾,人们叫苦连天。此事被神农氏知道了,便叫他的曾孙女——禾花仙女赶到南江流域查看灾情。禾花仙女看到连片干涸的土地,一望无际枯萎的禾苗,十分心痛。于是每到夜深人静,禾花仙女就把自己的乳汁挤出来飘散到旱裂的稻田里。说来奇怪,干枯的水稻吸收了乳汁后立即复苏了,干瘪的稻谷立即饱满了,获得丰收。人们在欢庆丰收之余,为纪念禾花仙女的恩德,便于每年丰收之夜跳起了“禾楼舞”,并在连滩五显庙立禾花仙女的神像祭祀。有证可考的自清道光年间约 1824 年至民国二十三年(1934 年的一百多年间,在连滩镇一带已存在和盛行。

禾楼舞表演人数可多可少,领舞者(巫师 1 人)头戴道冠(插羽毛装饰),脸戴面具(威严、老成、额上面“火”图形),身穿黑衣服,脚穿麻 鞋,身披红黄相间披肩,左手执牛头图腾(动物崇拜物),右手摇着一个系有彩带的铜铃(法器,系身份象征,具凝聚力和号召力)。男舞头戴斗笠, 脸戴男面具,身穿黑衣裤,脚穿麻鞋,腰束围巾,挂牛角号,手持火把。女舞者则头戴斗笠,脸戴女面具,耳戴藤环,身穿黑衣裤,脚穿麻鞋,肩挂饰物,双手捧禾稻(丰收象征,植物崇拜物)。

在锣鼓声中,巫师首先登场,随后男女舞者奔向禾楼下,分两队面对巫师。巫师左手捧盛圣水的陶碗,右手拿一支蒲柳,一边唱禾楼调,一边把圣水洒向东南西北四方拜祭天地,最后,把圣水洒向人群,为人们祈福。然后高举牛头图腾,摇响铜铃。男舞者斜举火把,分架起“火门”。女舞者手持禾穗,分两排从“火门”下穿出,寓意驱逐邪魔。舞者围成圆圈。领舞者左  手高举牛头图腾,右手摇响铜铃,示意为人们祈福。男舞者举着火把,集结一处。女舞者舞动禾穗,表示丰收的喜悦。

2008年6月7日广东省郁南县申报的禾楼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