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民风民俗 >正文
烧炮
  • 时间:2019-08-16 15:51
  •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烧炮是岭南历史悠久的民间风俗之一,它最初源于古代佛山庆祝“北帝诞”的活动。民间传说中的北帝是我国古代神话中的司水之神,相传能消灾化厄,常常大施神力、普降甘霖,惠泽黎民苍生。庆祝“北帝诞”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烧炮。番禺清代著名诗人、文学家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对烧炮有过详细记载。随着时间的推移, 烧炮的地域范围不断扩大,烧炮的时间、内容、形式都有很大变化,逐渐演变成如今人们祈福求财、感怀清平盛世的一项活动。
 云浮地区的烧炮由来已久,烧炮时间,各地各有不同,但对于某一固定地域,烧炮则有固定的日期。烧炮一般从下午四时开始,炮台搭在村口广阔、空旷的平地上,用竹木架成,高达十余米。是日,邻近乡镇的民众从四面涌来,还有远方的来客。炮台前十米左右有一神台,陆续到来的人们按例在神位前奉上一份大小不拘的利是,然后烧香礼拜,祈求神灵的保佑。据说求财得财、求子得子,颇为灵验的哦!吉时一到,场内烟花齐放,八音齐奏,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持续时间约有半个小时,场面足称壮观。烧完烟花之后,点炮手开始攀上炮台点炮。烧炮的器具用生铁铸成,筒状笋形,外有节环,高约七寸左右,是民间喜庆鸣炮助兴的主要工具。筒内塞满火药,上面放置一个特制的铁环,是为“炮胆(炮头)”。炮引点燃后,火炮“轰然”一声把炮头冲飞,飞到半空然后坠落地面。这时,人们就一拥而上,奋力拼抢,谓之“执炮”。执到炮头者只要携炮跑回,拜倒在台前的神位前,即算大功告成。场上百十名精壮汉子你争我夺,场面颇为惊心动魄。这时,您也别光顾得作壁上观,当各路兵马战得精疲力竭,或者怀炮的一方不堪众人的围攻,把炮头抛出场外,这时,您的机会就来了。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嘛。当然,这样的机会是很少的。所以,除非您天生神勇过人,否则,如果单枪匹马想要斩关夺将独取炮头是不大可能的。有备而来者,往往以村为单位组织执炮队,队员之间互相掩护,迂回配合,这样才有可能成功。头炮之后还有二炮,“一炮丁,二炮财”,寓添丁发财之意。执到炮者会行好运,而且还会得到作为彩头的一笔丰厚的奖金。仪式后,执到炮者把炮请回家去供奉。是夜,往往大排筵席,以示庆贺。当然并非单纯为了夺得彩头,因为执炮者需要筹措下一年烧炮活动的经费,奖金不过暂由执炮者代为保管一年时间,到时还得本利归还,过去往往有一些帮会籍抢炮显示实力,如今的人们抢炮不过抢一个好的意头罢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