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民风民俗 >正文
禾谷醮
  • 时间:2019-08-16 15:50
  •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禾谷醮

谭笑德 柳晓
 
 醮会是广东罗定地区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活动。醮会很多以庙命名,也有以社坛命名,一般五年一大醮,三年一小醮,每年秋收后的小醮叫禾谷醮。分为搭坛、开坛、行香、行径、祭神等。醮主要内容是祭神,所以祭神和菩萨巡游是必须进行的,现在取消菩萨巡游,很多地方都以汉族民间文化巡游代替,各地均以地方特色的汉族民俗文化娱乐活动吸引外地游客。各地出现大建祠庙热潮,各地乡村的宗祠与庙宇多为这一时期兴建和重修。乾隆尤盛,乡村中每年都举办醮会、社戏、烧炮、禾楼歌舞、歌会、灯会等民间活动。州城内又增修文庙,建义学馆、学署、文昌书院、广置学田等。
 醮是古代的祷神祭礼,僧道为禳除灾祟而设的道场,后来演变成乡村民间的迎神报赛活动。罗定地区的醮会,很多以庙命名,也有以社坛命名,一般五年一大醮,三年一小醮,每年秋收后的小醮叫禾谷醮。分为搭坛、开坛、行香、行径、祭神等。
 醮会需要搭大棚、戏台、点天灯竹等,连续几天几夜,内容包括有扮饰巡游、沿途歌舞、祭神、烧铁铳炮、跳禾楼、演社戏、抢花炮、上刀山、舞狮子、舞龙、武术表演、斗牛、斗蟋蟀、斗画眉、斗鸡、猜灯谜、舞春牛等。家家还杀鸡祭神,款待亲戚朋友,比过春节还要热闹,很多民间艺术活动都可以在醮会上表演。醮会一般选在秋收以后,或春节后,庙、社日等农闲时举行。
 2013年11月16日,船步镇石碑岗举行的是当地具有500多年历史的传统民间活动——对塘社禾谷醮,当地村民包括男女老少以及外出的乡亲都欢聚一堂,齐齐参加这个做醮活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船步对塘社禾谷醮是当地一项重大的民间节庆活动,喜庆热闹又富传统色彩。当地村民介绍,做醮时间都是选在秋收之后,一般三年做一次,醮期持续三天三夜,场面十分热闹,家家户户都热情参与。
 船步石碑岗做醮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和时代发展,已由原来主要内容是祭神和菩萨巡游,逐步被扮饰巡游、唱大戏、民间乡村拔河赛等各种民间艺术娱乐活动所取代,彰显了社会主义新农村“除旧习、树新风”的新风貌。
 其中,扮饰巡游是整个做醮活动的重头戏,尤其隆重热闹,由数千人组成的巡游队伍近两三公里长,浩浩荡荡,走村过寨,行径达到十几公里远。巡游队伍中有龙头队、鲜花队,有各种寓意的十二生肖和人物扮饰等,一路上,锣鼓喧天、彩旗招展,好不热闹,吸引了众多村民的围观。
 而最有意思和地方特色的就要数迎灯活动了,家家户户都前来提灯,数千盏明灯分散到各村各户,构成乡村夜晚一道独特亮丽的景色,寓意生活红红火火、人丁兴旺。
 热闹的对塘社禾谷醮,吸引了很多外出乡亲回来参加做醮活动,主要是祈求平安吉祥,同时也让多年不见的乡亲畅聚乡情、亲情。
 船步对塘社禾谷醮体现了当地的传统民间文化,而且独具特色,在2008年已被列为罗定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2月12日 -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船步镇禾谷醮,每三年举办一次上演文化盛宴,活动期间每天均有精彩文艺演出,吸引了附近乡镇10多万人次前往观看。
(----原载罗定宣传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